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民兵战斗在北疆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李晗  通讯员  靳浩阔

  面对我区多地突如其来的疫情,内蒙古军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针对辖区防控战线长、管控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组织广大民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扬“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优良作风,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配合做好流调溯源、要道排查、社区管控、供给保障等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报告,有9辆越野车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向我们苏木驶来,其他情况不明。”10月21日,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基层武装部部长魏翔鸿接到边防民兵信息员举报,将3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沙漠穿越旅行团”人员拦截在民兵封控卡口。

  当了解到近5日该旅行团人员频繁活动于甘肃省张掖市和额济纳旗时,魏翔鸿迅速将情况上报阿拉善军分区和阿右旗疫情防控指挥部,按要求组织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梳理行程路线,确保了当地防疫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民兵分布广泛、人地两熟,就近就便、便于指挥,在疫情防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阿拉善右旗人武部副部长徐博荣介绍,本轮疫情暴发后,阿右旗人武部迅速指导民兵战备分队全时戒备,每个苏木编组10—15人,根据地方需要随时担负防疫任务。同时,先后组织民兵354人次,协同交警在高速路口设卡值班,做好过往车辆人员体温检测和劝返工作;出动民兵215人次,配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对居民进行分户排查;组织民兵123人次,深入牧区宣讲防疫知识,得到驻地群众一致好评。

  “我是民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防控疫情我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求回报!”在二连浩特市,人武部民兵王文景铿锵有力的话语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连日来,二连浩特市人武部共调配救灾帐篷8顶以及防护服、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百余件支援地方防疫,组织民兵深入包联小区宣讲政策、登记信息,同时大力开展“疫场”立功、火线入党、写请战书等活动,激励民兵队伍勇争先锋。

  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哈素海高速路出入口疫情监测点,民兵邢乐乐仔细检查过往车辆。邢乐乐说:“虽然这轮疫情来势凶猛,但是我们民兵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自治区公安厅紧急抽调310名警力 驰援额济纳
大爱无疆 志愿有情
自治区民政厅倡议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记者牵线,爱心企业购买滞销蔬菜捐赠 防疫一线
火眼实验室加速核酸检测工作
呼和浩特市 架起抗疫指挥通信“桥梁”
包头市 3200万元财政资金保障疫情防控
草原民兵战斗在北疆抗疫一线
呼和浩特机场 全面暂停“经呼飞”中转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