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做一盏路灯,守护万家祥和”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徐泽龙

  10月13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二连浩特这座边境小城的生活节奏……

  原本要飞回河北省石家庄市陪女儿过生日的苗禹,在候机厅看到了微信群中的调度通知,没有丝毫犹豫,转身跑出机场,匆匆赶回单位,支援防控任务。

  “我报名!”“我可以!”当苗禹火速赶到单位时,二连浩特市边境管理大队全体在位民警已集结完毕。

  没有片刻迟疑,没有丝毫退却,苗禹和战友们纷纷报名主动请缨到疫情一线防控,5支党员先锋队当即组建完毕,并迅速做好防护准备,赶往各自的责任区。

  “刚接到通知,有疫情防控任务,作为党员,我回来和大家并肩作战了。”给妻女打完电话,他鼻头不禁一酸,这已经是女儿的第4个生日了,而他再一次失约。

  疫情当前,速度就是生命。苗禹和战友们第一时间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的协助进行人员引导、手部消毒,有的帮着核对身份、录入信息,还有的在帮忙整理运送试剂和垃圾,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环节,他们往往要重复成百上千遍,还要保证无一错漏。

  为了节约物资和时间,苗禹已经连续10个小时没有进食和饮水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双手已经被汗水浸泡得起皮发皱。

  “请您停车测温,出示行程码。”检测任务完成,苗禹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包联社区进行封控排查工作。核对辖区群众身份信息、出入人员体温检测、排查摸底行程轨迹、上门登记外来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信息……这些,都是执勤民警们的日常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纵横不到500米的一个包联小区,苗禹和战友们每天就要“暴走”好几万步。

  “居家隔离的朋友们,我是咱们小区执勤队的民警,请大家不要着急,安心做好科学防护,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告诉我们,咱们共渡难关。”在包联小区的微信群里,苗禹结合自己多次执行任务的经历,为大家讲解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防疫知识及注意事项,耐心疏导大家的焦躁情绪。一个小区业主微信群,成了执勤队临时党支部、开展防疫工作的“线上阵地”,一条条正能量发声,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也驱散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和阴郁。

  “谢谢你们,可帮了大忙了。”独居的刘婆婆接过苗禹专程送来的新鲜蔬菜和口罩,感动得直抹眼泪。严格的隔离防疫措施使辖区的一些孤寡老人、病患群众的生活用品短缺,民心所系,警心所向,执勤民警在摸排登记时了解到此类情况,便义务帮助他们购置生活用品、防疫物资,并主动上门消毒,不仅解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也捂热了他们心头的孤寂。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民警们的坚守和无私,群众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小苗同志辛苦了,我在隔离期间保证足不出户、全力配合!”“如果饿了、累了、渴了,请敲门,我家有吃的和热水!”“这是刚熬好的奶茶,快喝了,暖暖身子”……不知何时,家家户户门口多了一张张为民警们留下的手写纸条,有的干脆把奶茶壶、糖果和暖宝宝也放在了门口,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温暖,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

  夜勤结束,已是凌晨4点,苗禹在朋友圈写下:“我愿做一盏路灯,守护万家祥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二连浩特市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八方支援温暖额济纳
“流动检测车”来了
乌海市: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应急演练
通辽市: 强化临战状态 超前谋划部署
“我愿做一盏路灯,守护万家祥和”
巴彦淖尔市: 严查严防 筑牢全民疫情防控安全网
兴安盟: 人员排查全覆盖 管控措施全落实
呼和浩特一超市一便民市场 涉嫌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被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