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办好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

  □王爱凤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而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立足于新时代发展需要,立足于青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守正创新,全力办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统一,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温度和政治高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思政课最具体、最生动的鲜活教材。新时代思政课一定要跟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厘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脉络,厘清党一百年来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学生深刻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

  新时代思政课要与社会现实相融合。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社会治理的中国样板等可视、可触、可感的现实成就以及相关的英雄人物,是最恰当的思政课素材。从历史和现实横向对比的维度、从国内和国际纵向比较的角度,使学生明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使中国以高度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青年学生只有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提升自己明辨是非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通过思政课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深刻内涵,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形成和发展过程,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在当代中国的意义和价值,才能真正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和弘扬者。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新时代青年学生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社会大课堂中不断成长。学校思政工作者要引导学生积极走进社会、深入了解社会、主动服务社会。在和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在志愿服务劳动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提升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力和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深刻体悟只有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劳动中,才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新时代思政课的目的性和实效性,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

  坚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新时代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说服学生,引导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还要有渊博的知识,有善于观察世界的眼睛,善于用丰富的社会现实展示理论的力量;不仅要熟练掌握新媒体、新技术,灵活采用学生喜爱的、易于接受的教学方式方法,使思政课活起来,还要不断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不仅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还要关心、爱护学生,引导他们积极主动上好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坚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目的性。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不断拓展,但课堂教学仍是主渠道,具有不可替代性。课堂教学形式最能体现思政课内容,最具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思政课是做人的工作,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最需要滴水灌溉式的、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培育,最需要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和沟通。课堂教学能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实际问题,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思政课教师要重视课堂教学,把主要精力放在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研究上,坚持内容为王、形式服务于内容的原则,踏踏实实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抢抓战略机遇 推动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
在新时代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