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上革命”顺势勃发

——内蒙古全力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综述(上)
  □本报记者  许晓岚  高慧

  乌海市海勃湾工业园区,一根根粗细不一的管道绵延两三公里,将两家上下游企业“连”在了一起。

  每天,富含氢气的焦炉煤气通过这些管道,从一头的煤焦化企业被输送到另一头的冶炼铸造企业——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再同铁粉、煤粉等一道被投入到熔池反应器中,最终生产出高纯铸造生铁,成为高铁、核电、风电铸件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材料。

  “焦炉煤气中含有50%到60%的氢气,可以作为还原剂使用。我们选择乌海落地项目就是看中这里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赛思普公司技术研发处主任卜二军说。采用世界首创技术,该公司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高纯铸造生铁项目,实现了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华丽转身。

  作为全国重要煤焦化工基地,乌海市持续推动产业向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转型。这一项目的落地投产,成为传统煤焦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的又一生动样本。

  乌海,只是内蒙古正在紧锣密鼓、努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6月18日,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要求各地增强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有力举措把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抓出成效。

  一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就此打响!这是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内蒙古,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观大势 知大局 产业链现代化刻不容缓

  乌海市,一幅化工及重点耗能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图长达数米,展示着乌海市构建焦化、钢铁、氯碱、电石4条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和10大产业集群的惊天气魄;

  包头市,新出台的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预示着19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的美好愿景;

  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包括绿色食品加工等9大重点产业在内的工业产业链提升图谱正在绘就。这张产业链上下游全景图告诉人们,一场深层次产业革命蓄势待发……

  为什么要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当前,国家间、地区间的经济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或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的竞争。谁的产业链更有优势、更具韧性、更为稳定,谁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占据主导。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产业链供应链是供需矛盾的主要集中点,这一矛盾在内蒙古更为突出。” 内蒙古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邢智仓说。

  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抢抓产业链演进新机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链长制,每条重点产业链建立 “七个一”机制;江苏出台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广西聚焦7条支柱产业链抓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

  观大势、知大局,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振聋发聩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在产业链上做文章、不提升产业链水平肯定不行,是不可能走出新路子的。”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紧紧抓住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一关键环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

  攻难点 通堵点 横扫发展障碍浴火重生

  “可以讲,我区产业链建设已经到了非浴火而不能重生的地步,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观点一针见血。■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近几年,尽管我区在提升产业链水平上做了不少工作,但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产业链不强、不稳、不安全的问题仍然突出:

  比如,产业链延伸不够,工业产品大多数停留在“原字号”“初字号”层次上,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延链问题。

  比如,产业链韧性不强,没有形成上中下游产业紧密协作、大中小型企业高度配套的格局,抗风险能力弱。这是强链问题。

  比如,产业链配置不安全,化工领域高纯度高专用度中间体、畜牧领域优质种资源和关键机械设备等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这是补链问题。

  比如,区域间产业链雷同,内部同质化问题突出。80%以上的工业产品为通用型产品,缺乏针对细分市场的专用型产品。这是建链问题。

  就拿我区的当家产业——能源产业来说,链条不够长、层次不够高、结构不够优,产品附加值低,尚未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效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仅占10%左右,民营企业100强中49家没有研发投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区的产业链长期处于中低端。

  破而后立,浴火方能重生。找准阻碍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建链的问题所在,扫除横亘在每一条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痛点、淤点,内蒙古必须砥砺前行。

  “产业发展滞后,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产业缺链、断链现象普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存在差距,仅占经济总量的4.1%。”包头市将产业放到全产业链中深入研究。

  缺啥补啥,明晰短板弱项后,全链条招商模式开启。5月6日,包头市招商说明会在上海举行,签下1597亿元大单;7月24日,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包头,签约34个项目……

  今年以来,包头市已对接企业3243家,229个新落地项目重点集中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方向,有力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

  破定式  超常规  全方位产业变革势在必行

  今天的内蒙古,必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向更加波澜壮阔的经济大循环。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就是内蒙古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面对产业链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如果我们还是按照惯性思维和常规打法去做工作,是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的。”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刻指出。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不是推倒重建,也不是小修小补,而是立足内蒙古实际对现有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进行系统改造和全面优化。一场全方位的产业变革势在必行!

  大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内蒙古唯一的万吨级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项目厂房在包头市拔地而起。几年前,包头市建立了链长制招商机制,助推重点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如今,碳纤维、光伏、高分子材料、新能源装备、数字产业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初具规模、势头强劲。

  攻坚产业链现代化,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高位谋划推进。内蒙古要在现有经验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抓紧建立以链长制为核心的推进机制,出台更多“超常规”政策举措,确保善作善成。

  攻坚产业链现代化,还要敞开怀抱,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在产业链分工中,我区总体上处于上游,要往下游延伸,必须借助更广阔的空间。7月20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呼和浩特举办,签约项目中有32个涉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未来,还将有更多优秀项目落地,提升内蒙古产业链水平,塑造发展新优势。

  攻坚产业链现代化,更要扬长补短、培优增效。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能源生产基地,内蒙古将强化技术装备支撑,不断巩固提升能源优势产业链,把“长板”锻造得更长。《内蒙古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日前发布,明确未来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内蒙古全力补齐创新“短板”。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 产业变革风潮席卷草原而来,在攻坚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内蒙古已经开始发力,阔步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通辽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卡斯蒂略就 中秘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链上革命”顺势勃发
讨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报告稿和纪委工作报告稿
欢送“最美逆行者”
王莉霞在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一线 看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 志愿者新闻工作者
举一纲而万目张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 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大漠湖城 旖旎“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