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解答——极端暴雪为何连续两年11月

在我区东南部出现?

  本报11月13日讯  (记者  石向军)为什么今年11月5日至9日和2020年11月17日至19日,我区连续两年11月出现大范围强寒潮和暴雪天气过程,内蒙古东南部的赤峰市和通辽市两次出现极端特大暴雪天气?针对这一问题,内蒙古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进行了解答。

  11月,我区34个国家气象站日降雪量超过极端阈值,出现极端降雪事件。通辽市出现了特大暴雪,通辽国家观测站累积降雪量86.8毫米,积雪深度59厘米,科尔沁左翼后旗国家气象观测站积雪深度60厘米,突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内蒙古东南部大部地区普遍出现了暴风雪。

  张桂莲介绍,首先要了解雪是如何形成的。空气中的水汽在上升过程中,在云层中逐渐凝结成小冰晶,小冰晶不断碰撞,体积逐渐增大并慢慢下降,而此时的地面气温如果已经到0℃以下,小冰晶降到地面就变成了雪花。而降水的形成通常需要冷暖空气的交汇,11月,内蒙古正值秋末冬初,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它们像两个正在博弈的兄弟一样,不相上下,难分胜负,互相纠缠,因此停留时间较长。而此时的地面气温通常在0℃以下,因此降雪量比较大,容易形成暴雪天气。

  极端特大暴雪为什么连续两年在我区东南部发生?张桂莲说,与这里的特殊地形密不可分。这两次极端降雪,水汽输送比较特殊,有两股水汽输送通道,分别来自南部的渤海湾和东部的日本海。而内蒙古东南部位于大兴安岭山脉东麓,东路的水汽受大兴安岭山脉的阻挡,就会长时间堆积,同时水汽沿着山脉上升也会凝结,对降雪非常有利,这就是为什么内蒙古东南部11月相比于内蒙古其他地方更容易发生极端暴雪的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全国扫黑办第5特派督导组下沉呼伦贝尔市
通辽市交通运输全面恢复 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
阿拉善盟纪委监委:“三个精准”保障战“疫”胜利
我区对874名强暴雪受灾群众 实施临时救助
包头市承接的2635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 隔离期满开始返程​
鄂尔多斯市承接的1745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 陆续有序返程
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 承接的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踏上返乡路
在我区东南部出现?
“智慧司法”推动 自治区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
提升快递行业安全意识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