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往无前,科技创新动能迸发

  □本报记者  白莲

  锡林郭勒70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全国最大“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在乌兰察布落地,通辽“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建设……5年来,内蒙古科技创新领航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4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田间一线,推广新技术千余项;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10项“卡脖子”重大技术瓶颈和解决方案成功制订……5年来,一大批关键技术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从自主知识产权的肌黄牛新品系成功培育、城市生活垃圾厌氧发酵与综合利用技术体系成功研发,到国内首个无遮挡骨科手术机器人进入临床应用……5年来,一个个“难题”变为“奇迹”,一个个“不可能”成为“可能”。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内蒙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深入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之路,强化科技创新系统布局,着力下好先手棋,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突破。

  在“开放合作搞创新”的总体思路下,不断优化创新环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建立“4+8+N”合作机制,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向纵深延伸。

  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探索“揭榜挂帅”制度,引导各类要素向企业、产业集聚,让企业主体真正重视创新、舍得投入。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系列方案措施,科技体制改革“施工图”不断落地,顶层设计思路更加明确。

  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回眸5年,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既有量的飞跃,也有质的提升。

  从“青城之光”落地、“蒙芯”射频芯片应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转化,到国内首台110吨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下线、首座民用液氢工厂投运、全球首个5G无人驾驶矿用车运行……重大成果破解“卡脖子”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区实施国家科技项目1359项、自然科学基金计划1185项;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专项金从2016年的9.12亿增加到2021年的14.7亿;38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188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2020年,自治区年度研发经费投入161.07亿,专利申请总量24317件,科技实力稳步提高。

  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在创新大潮中挑大梁、当主角;涵盖优势特色领域的151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多项原创成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大幅提升;“三区两中心”区域创新体系日趋成熟,各级各类创新平台、研发机构不断涌现,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创新能力建设成效突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今天的内蒙古,正以创新之变通转型之路、育发展之机、蓄开局之能,迸发澎湃动能。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内蒙古科技使命在肩,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特刊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一往无前,科技创新动能迸发
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步履铿锵,卫健事业行稳致远
乘势而上,文化建设百花齐放
积极探索 促进老年教育创新发展 担当作为 开启“教育养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