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防疫手册》多策并举确保安全办赛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姬烨  汪涌)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本周发布的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以下简称“《防疫手册》”),既保证运动员和所有涉奥人员安全、便利地参加训练、比赛和工作,也能保护中国民众的健康安全,力争确保实现安全办赛。

  据悉,《防疫手册》结合了中国的防疫政策,也结合了疫情下举办世界大型体育赛事的规律,从最初确定原则方针,到今年9月30日发布关键性政策,到10月25日发布第一版《防疫手册》搭建四梁八柱,再到第二版《防疫手册》将内容更加细化,整个过程都是在防疫专家指导下,认真研究各方面政策,与国际奥委会等有关各方密切磋商,最后形成的集体智慧。

  本届冬奥会的所有来华涉奥人员(包括国内相关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确保与闭环外公众或各类人员无任何接触。与此同时,《防疫手册》也公布了涉奥人员入境前、入境、赛时和离境的多项疫情防护措施。

  针对来华的涉奥人员,《防疫手册》在入境前就开始了远端监测。比如除医学豁免外,所有人员来华至少14日前须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才可免除21天集中隔离、直接进入闭环管理。比如来华前14日内应尽可能减少与他人接触,并在来华14日前下载“冬奥通”APP,监测并上传每日健康信息。再比如在来华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至少间隔24小时),如任何一次检测呈阳性,将无法前往中国。

  入境时,中国内地第一入境点须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涉奥人员在抵达机场时将再次接受核酸检测,之后将被直接转至住地入住房间,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在等待结果期间不得离开房间。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期间,涉奥人员须每日接受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将采集口咽拭子,采集点包括冬奥村/冬残奥村、住宿地点及部分场馆。若出现任何症状或接到中方卫生部门通知(如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须进一步接受检测。如检测结果为阳性,须接受隔离。

  闭环管理下,涉奥人员全程正确佩戴无呼吸阀的KN95/N95/FFP2口罩或同等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训练、比赛、进食、饮水及独处房间时除外。与运动员保持2米距离,与其他人员保持至少1米距离。使用冬奥会专用交通系统,如有行程需要,将为闭环内人员预留专用高铁。

  离境时,《防疫手册》遵守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关于离境的规定,建议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在最后一场比赛后48小时内离境(参加闭幕式的运动员除外)。根据涉奥人员选择的出发日期,将只能安排临时航班和包机离境。

  疫情防控虽然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但北京冬奥组委努力实现服务“有温度”。在闭环酒店服务方面,酒店将提供不同价位档次、不同风味的多种餐饮选择,同时酒店将成立机动服务小组,提供代办、代买等应急服务。在医院和隔离设施内,将提供英语服务、心理健康支持,运动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使用室内训练装备。在日常沟通方面,有些需要通过唇读进行交流的残疾人运动员,可暂时摘下口罩,保持至少2米距离,并在结束后尽快戴上口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致富路上种菇人
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
741台中国新能源客车“驶向”卡塔尔
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8%
冬奥《防疫手册》多策并举确保安全办赛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贡献巴彦淖尔力量
准格尔旗大路第一派出所 开展出租房屋排查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