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贡献巴彦淖尔力量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近日,记者就巴彦淖尔市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访了巴彦淖尔市委书记贺伟华。

  贺伟华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们擘画了内蒙古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这张蓝图蕴含着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的政治态度、旗帜鲜明的发展导向、清晰明确的目标任务、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为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添了信心、汇聚了力量。党代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鲜明提出内蒙古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的五个重大政治责任,特别是在“应当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上明确了界限、划出了红线,为我们谋划发展、制定政策、推动落实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科学依据。巴彦淖尔市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梁素海治理和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殷殷嘱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扎实迈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保持战略定力,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将立足巴彦淖尔在全国全区的重要生态地位,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挺在最前面、摆在压倒性位置,在谋发展、搞建设、上项目、办事情的时候,全面卡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标尺,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线。一是坚决保护好黄河生态安全。黄河流经巴彦淖尔345公里,占黄河内蒙古段的41%,域内有险工段42处,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提早谋划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加强黄河河道和滩区治理,严控“两高”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统筹做好护水、管水、治水、防水、兴水五篇文章,让黄河成为造福沿岸人民的幸福河。二是坚决治理好乌梁素海流域生态。强化点源、面源、内源污染防治的系统性、协同性和精准性,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深入开展农业“四控”行动,综合实施湖区水生态治理工程,持续加强生态补水,全面提升乌梁素海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更坚决的态度推进污染综合治理,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巩固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努力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黄河流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

  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展现新作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我们将坚决扛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二是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和志愿者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构建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是全力推进强边固防工程。深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大力开展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坚决守好祖国北部边疆。

  发挥禀赋优势,在建设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上展现新作为。依托巴彦淖尔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快建设河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一是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水平。科学优化产业布局,以粮油、果蔬、肉乳绒等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建设向日葵、小麦、番茄、玉米等产业集群,打造肉羊、乳业、羊绒等优势产业带。二是提升现代农业标准化水平。加快实施种子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河套现代化灌区改造,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和产出效益。三是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农高区为载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四是提升现代农业品牌化水平。加快建设以“天赋河套”为引领的农畜产品品牌体系,充分发挥品牌辐射带动、整合集聚作用,推动更多河套优质产品行销天下、世界共享。通过综合施策,整体提升河套灌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和示范区。

  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上展现新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双碳”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五个必须”“三个再不能”的要求,全力以赴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步伐。着力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引导工业经济实现由小做大、由弱做强、由散做聚、由粗做精、由低做高、由老做新、由短做长“七个转变”。二是大力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科学统筹风光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超前谋划“源网荷储”全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上下游名企名商,重点引进建设一批风电光伏前端装备制造及后端运维服务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三是大力实施园区振兴行动。加快工业园区整合步伐,促进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优势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重点建设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进口资源落地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基地,打造巴彦淖尔工业升级版。

  深化对蒙合作,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全面提升甘其毛都口岸基础设施承载力,提高通关过货能力,扩大矿产资源、农畜产品贸易规模。统筹推进口岸、保税物流园区和乌拉特前中后旗三个工业园区联动发展,加强边腹互动,做好进口资源落地加工转化,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将口岸建成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巴彦淖尔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培育沿边开发开放新优势。

  增进民生福祉,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取得更大进展”的目标要求,将更加突出经济发展的民生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效补齐城乡差距短板,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带领人民群众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肩负起、履行好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把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好、营商环境改善好、制度机制完善好,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为此,巴彦淖尔市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干部能力提升、作风纪律整治、工作机制优化、发展合力集聚“五大行动”,整体提高各级干部想干事、勇担当、善作为的能力和水平,奋力书写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巴彦淖尔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致富路上种菇人
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
741台中国新能源客车“驶向”卡塔尔
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8%
冬奥《防疫手册》多策并举确保安全办赛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贡献巴彦淖尔力量
准格尔旗大路第一派出所 开展出租房屋排查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