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都仑区:精细化管理为民更惠民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雷媛媛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展露新貌,畅通后的白云路联通城区南北,口袋公园里的市民载歌载舞,农贸市场整洁有序……今年,包头市昆都仑区聚焦群众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呼声与期盼,用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让市民感受到家园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聚焦“食”还“放心”于民。12月21日早上8:00,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检员牛晓娟准时坐在大菜窖农贸市场的快检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你好,请帮我检测一下这块猪排有没有瘦肉精?”家住新星美地小区的赵丽刚提着一袋刚买的猪肉出现在快检室窗口。

  牛晓娟取下一小块样本,迅速投入工作。20分钟左右,检测结果出炉,“克伦特罗含量为零,您就放心食用吧。”牛晓娟笑盈盈地说。

  记者从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今年3月起,昆都仑区全面启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安排9名专业检验人员深入辖区大菜窖、光彩街等18个农贸市场,重点针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病害肉等问题开展检测活动。到12月中旬,共检验农残5718批次,病害肉1467批次,兽药残留626批次,合格率为99.9%。

  随点随检的食品安全快检技术,既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诚实守信意识,同时也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撑起一片明净天空。

  聚焦“住”还“安居”于民。近日,西友谊22号街坊内安装了休闲座椅,锦绣佳园社区里拆除了违建粮库,阿10街坊社区里搭建了便民车棚……不经意间发生在身边的“小惊喜”让住在其中的老百姓感觉到生活越来越方便。

  家住青松小区六区的李素娥奶奶一边在崭新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边和记者细数生活中的变化:“小区楼房加了外墙保温,单元楼道更换了新的防盗门,休闲广场上配备了卫生间……”

  城市是由一个又一个“家”组成的,让群众感受精细化治理的“大甜头”要从改善自己的“小家园”开始。今年以来,昆都仑区为解决老旧小区内地下管网、道路硬化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破损、老化、缺失等问题,先后投资3亿多元,对南排小区、佳园小区、乌兰小区等老旧小区178万平方米实施综合治理改造工程,惠及居民22000多户。截至12月初,49处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完工。

  聚焦“行”还“畅通”于民。10月中旬,一则《白云路近10公里机动车道现已全部贯通》消息刷爆了包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太好了,又一条马路竣工通车了!”家住喜瑞都小区的包钢工人刘海波转发朋友圈时感叹道。“路又宽又平,以后出行更方便了。”家住丰盈小区的市民吴晓宇连连称赞。

  以完善城市路网、打通道路拥堵节点、改造区间道路为目标,昆都仑区今年投入3亿多元,对白云路、青年路、沼园南路等7条道路部分路段进行地下管网改造,对邻圃西路、昆北东路、林荫路北段等10条道路部分路段实施道路建设工程。截至10月底,校园中路(丰盈道-和平新苑东墙)已建成通车,邻圃西路、北沙梁路、昆北西路、丰盈道南延4条不涉及拆迁路段已完工,和平三队区间道雨水污水管线铺设、道路基础完成,北沙梁北路、林荫路北段等路段均在有序进行征拆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前,昆都仑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一环,在“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精准优化城市管理”上持续用力,城市因此拥有了独特的魅力与光彩,人民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兴安
〖云吧〗
云闪
昆都仑区:精细化管理为民更惠民
合作社分红啦!
海勃湾区:城乡携手“1+1” 文明之花开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