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守护者”的一天从凌晨开始

观测轨道,不能有丝毫偏差。
工作安排。
他们是首府人民绿色出行的保驾护航者。
对地铁轨道线路进行周期性检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整修的轨道不仅笨重而且危险性较高。
每天的工作都要在夜间进行。
切割轨道。
确保轨道几何形位保持在标准值范围内。
  □文/本报记者  李卓  

  图/本报记者  马建荃  王鹏  马骏驰

  晚上11点,呼和浩特市气温已接近零下20℃。当最后一班地铁已经停运,当整座城市逐渐寂静下来,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生活,地铁轨道检修师们即将上岗,维护承载着万千百姓出行安全的“地下生命线”。

  “今晚我们要更换两根25米的钢轨,所有人员听从统一指挥,确保人身安全……”晚上11点30分,在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塔里东路站,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工建中心轨道主办田智宏将检修师队伍集结起来,交代好各组工作内容后,率领大家背着工器具进入轨行区施工作业。

  “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对地铁轨道线路进行周期性检查和计划性维修,确保地铁轨道设备状态良好,保证电客车在线路上安全、平稳、不间断运行。”田智宏对记者说:“维修对象主要是钢轨和道岔,通过我们的起、拨、改等作业,使得轨道几何形位保持在标准值范围内。”

  昏暗、逼仄的轨行区内,轨道检修师们焊接钢轨时迸发的火花显得格外耀眼,维修轨道设备时敲击钢轨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响亮。据田智宏介绍,一个轨道检修师每次夜间轨行区的巡检作业大约要走7公里路程。他和工友们每天要检查数千个部件,测量上百个数据,其中一项重要巡检工作就是检查扣件和接头联结零件的组成部件是否安装牢固,螺栓是否松动。他指了指自己脚上的鞋说:“我们的检修对象不仅笨重且危险性较高,为了防止脚部受到伤害,鞋子都是特制的防砸绝缘鞋。”

  “越是艰苦的岗位越能锻炼人,越能体现人生的价值。保障地铁运行安全,为首府人民绿色出行保驾护航,我和工友们再苦再累也值得。”田智宏说。

  凌晨4点,轨道检修师们结束了作业,清点物资后悄然离开轨行区。2个小时后,地铁首班车启程,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兴安
冰雪运动“热”起来
“地铁守护者”的一天从凌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