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共筑更美“一带一路”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  陈汀

  2021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亚欧地区国家,继续将各自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对接。中欧班列犹如“钢铁驼队”,日夜在亚欧大陆奔驰,拉动东西方贸易快速发展,见证丝路复兴繁荣。共建“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持续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互联互通  合作共赢

  这一年,中国同亚欧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深入,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建成,为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8月17日实现铺轨贯通。这座大桥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可通往俄罗斯腹地,不仅新增一条中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对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中企在俄罗斯承建的首个地铁项目——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12月7日开通。项目投入使用后会与莫斯科地铁其他线路形成换乘,将极大方便当地民众出行。

  与此同时,过境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中欧班列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构建起一条贯穿亚欧大陆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今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开行1.38万列、运送货物133.2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已铺画70多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的170多座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输支撑。

  “钢铁驼队”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也在基础设施领域通力合作,建设中吉乌公路、“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项目,实现了铁路、公路、航线、油气管道、通信网络立体对接。

  今年11月初,由中企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竣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表示,该项目二期竣工极大改善当地道路交通条件,对促进地方以及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该国没有出海口,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现在有多条铁路和公路过境哈萨克斯坦,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方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哈铁路部门预计,今年年底前哈集装箱铁路过境运输量将达到100万标准集装箱。为进一步提高本国过境运输通行能力,哈政府已制定计划更新本国铁路基础设施。

  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不断在弘扬先进合作理念和推进全球化过程当中彰显其生命和价值。

  携手抗疫  同舟共济

  新冠疫情之下,中国同亚欧地区各国积极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相互援助抗疫物资,疫苗合作成果丰硕,共同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疫情防控期间,中俄两国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给予彼此强力支持,在人道主义援助、医疗设备供应及控制病毒流行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目前,两国相关单位正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2021年,中国向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并向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克兰等国供应新冠疫苗及防疫物资。

  同时,中国也积极同地区相关国家合作进行疫苗本地化生产。今年9月底,中方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一家制药企业正式投产,这是该国首次实现中国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白俄罗斯以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多次发声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

  携手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绿色合作  持续发展

  今年6月,中企在哈萨克斯坦南部江布尔州投资建设的中亚地区最大风电项目——扎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该风电项目开始满负荷输送绿色电力,这将直接改变哈南部地区缺电现状。7月,位于哈萨克斯坦东部图尔古孙河上由中企承建的一座水电站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加速推进的缩影。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部郊区,中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中白工业园目前已吸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家居民企业,其中10家企业与电动交通技术相关。目前,相关入园企业研发的无人驾驶电动车正在园区参与白俄罗斯首个无人车试验区测试,园区生产的车载超级电容器起到车载电池的作用,已安装在当地近百辆公交车上,为当地市民提供绿色环保通勤服务。

  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各方愿打通简化货物跨境流动的“绿色通道”,提升边境口岸过货能力,推动国际铁路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升中亚地区公路货运量,确保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俄两国元首不久前举行视频会晤对双边关系下一步发展做出了规划和展望。明年是中国同中亚地区五国、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亚欧地区国家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方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满足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不懈努力。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2021年,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共筑更美“一带一路”
告别“水上漂” 实现“安居梦”
聚焦西安 硕士研究生 考试现场
继往开来,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作为
美所谓涉疆“法案”是霸凌主义的体现、强盗逻辑的延伸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创新发展乘势而上
呼包鄂榆乌五市共商互联互通互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