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往开来,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杨帆

  新征程,新作为,与时俱进;讲大局,担使命,继往开来。内蒙古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面对充满挑战而又使命艰巨的未来五年,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全区财政系统如何勇担使命?如何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阔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磊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答案。

  谈到党代会对做好全区财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张磊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回顾和总结了内蒙古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承担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与要求,对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担负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职责,学习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推进财政部门更好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坚定不移支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张磊指出,今后五年,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将从四个方面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

  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向,支持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支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蒙古;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统筹好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下沉财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激发财政发展活力——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自治区与盟市财政关系;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优化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财政部门要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张磊强调,为了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治区财政厅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推动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大力支持“科技兴蒙”行动,全力支持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科技创新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改革等部署落地实施,推动煤炭、稀土、新能源以及乳业、草业、种业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引导并助推我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建设。为此,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着力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保障好基本民生——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兜底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支持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解决好新市民和困难群体住房问题。二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和农村牧区共同富裕;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强化社会保障待遇及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支持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三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支持发展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第三,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时期,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快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继续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突出债务风险防控责任主线,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二是坚守政府债务风险不推高的防线,严格落实法定债务规模削减机制,严控法定债务规模。三是要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抓紧做好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分配工作,力争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完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机制,适当提高专项债券使用集中度,分配额度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低的地区倾斜。四是严防触碰违规举债红线,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第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预算管理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进一步理顺自治区与盟市财政关系——扎实推进自治区与盟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着力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自治区与盟市财政关系。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执行监控和绩效管理,加快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三是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推进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2021年,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共筑更美“一带一路”
告别“水上漂” 实现“安居梦”
聚焦西安 硕士研究生 考试现场
继往开来,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作为
美所谓涉疆“法案”是霸凌主义的体现、强盗逻辑的延伸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创新发展乘势而上
呼包鄂榆乌五市共商互联互通互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