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包鄂榆乌五市共商互联互通互融途径

  本报包头12月25日电  (记者  吕学先)12月25日,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三届市长联席会议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第五届市长联席会议在包头市召开,五市市长共商互联互通互融的有效途径。今后将通过更高标准完善规划政策体系,更大力度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严举措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更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协同创新,更快行动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共享,合力建设都市圈,推进一体化。

  会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榆林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五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签署了《2021-2022年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重点事项合作协议》《2021-2022年呼包鄂榆城市群重点合作事项协议》,以及《打通呼包鄂乌市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联合印发了《呼包鄂乌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专项行动方案》《呼包鄂乌生态环境共治联保专项行动方案》《呼包鄂乌开放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呼包鄂乌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及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行动方案》《呼包鄂榆城市群及呼包鄂乌文化旅游共建共享专项行动方案》《设立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发展专项资金方案》7个专项方案,以及《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理事会-执委会”组建方案》。

  呼包鄂乌区域位于自治区中部,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支撑,是自治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和经济发展核心区,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性,对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的新格局意义重大。

  “十三五”以来,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产业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重大基础设施基本连通,生态环境初步实现共保联治,基本公共服务初步实现共享,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成型,具备了更高起点上推动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

  根据自治区《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呼包鄂乌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一体化水平,实现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区域一体,打造自治区强劲活跃的增长带动极,建设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培育我国中西部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2021年,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共筑更美“一带一路”
告别“水上漂” 实现“安居梦”
聚焦西安 硕士研究生 考试现场
继往开来,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作为
美所谓涉疆“法案”是霸凌主义的体现、强盗逻辑的延伸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创新发展乘势而上
呼包鄂榆乌五市共商互联互通互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