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本报记者  韩雪茹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科学确定了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内蒙古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记者就自治区科技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冯家举说,会议对成绩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明年的工作安排积极稳妥、措施有力,将极大地提振信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全区科技系统将认真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落实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形成财政引导、企业投入、金融支撑、社会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双碳”、种业等重大战略方向,启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新能源、新材料、乳业、煤炭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加科技硬支撑力。三是高质量打造创新平台基地。加快制定“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推动乳业和稀土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围绕现代农牧业、稀土新材料、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培育新建新型研发机构10家以上。四是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2022年重点培育支持5家以上科技型领军企业,加快实施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完善企业科技特派员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五是启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推进科技管理“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更大自主权,全面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六是加快实施创新人才引育工程。全面落实“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引育计划,借助“4+8+N”合作机制,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育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区域新闻
库都尔森工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内蒙古农信女篮 携WCBA总冠军奖杯凯旋
我区1人荣获第七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内蒙古工业大学宣讲
自治区30人荣获 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称号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1.3万余名妇女受益两癌救助金
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举行2022新年音乐会
全区新增6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 年度总结推进会在巴彦淖尔召开
习近平分别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托卡耶夫 就中哈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疫苗接种 “不打烊”
能源保供马力全开 绿色发展动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