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艺术的方式,呈现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美好愿景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
  □新华社记者  姬烨  李丽  高萌

  王楚捷

  再过27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就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北京冬奥组委7日宣布,张艺谋成为冬奥开闭幕式总导演,他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位“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

  这次为何又是张艺谋?目前开闭幕式准备进展如何?主题和理念是什么?与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有何不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主任常宇进行了全面介绍。

  谈进展:已进入紧张排练阶段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立春之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常宇说,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开闭幕式的工作团队和导演团队,“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工作,所以今天是第一次跟大家来介绍披露具体情况”。

  据介绍,开闭幕式的筹办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从开闭幕式工作部2019年成立到2021年3月,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四场演出创意方案已基本确定。“开闭幕式跟我们国内的演出有很大区别,是一个以仪式为主的重大活动,国际奥委会对整个流程有非常详尽的规范,我们要把这些流程完全融入创意设计中去。”

  2021年3月至今是演出制作阶段,其中去年3月到10月主要进行灯光、音乐、舞美、服装等各方面的设计工作,进一步对创意方案进行细化落实,而从去年10月起则在鸟巢开始了紧张排练阶段,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是合排和彩排阶段。

  谈总导演:选择张艺谋的原因

  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除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外,还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闭幕式和平昌2018年冬奥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中执导了“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

  谈及这次为何又邀请张艺谋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常宇说:“张艺谋导演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2017年,冬奥组委再次聘请张艺谋担任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导演,又一次在一个很短时间内向世界展现了不一样的中国,各方评价也非常好。所以在2019年我们确立开闭幕式总导演时,经过冬奥组委的认真研究评审,最终确定再次请张艺谋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常宇说,张艺谋导演非常高兴地接受了北京冬奥组委的邀请。“截至目前,他应该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机会既成为夏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又成为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艺术家,这也是非常难得的。”

  谈主题:用更国际化的语言来跟世界对话

  提起奥运开闭幕式,人们总会想起2008年,无数国人至今回忆起来依旧心潮澎湃。如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即将上演,常宇表示,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地位的提升,这次开闭幕式想展现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

  “世界观众希望通过奥运开闭幕式看到不一样的文化,所以每个国家都会努力通过开闭幕式展现本国文化历史传承和文化特色。我想,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功能,向世界展示了5000年中国灿烂的文明和对世界的贡献。”

  “绝大多数国家都很难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再次举办奥运会,更不用说像北京这样,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所以在我们建立(开闭幕式)工作团队之初,我们就和张艺谋导演做过很深入的交流。这次不再讲5000年的文明了,我想这是整个导演团队从第一天开始做工作时的一个出发点。这一次,我们希望选择一个更国际化的语言来跟世界对话,这是冬奥会开幕式跟夏奥会很不一样的地方。”

  在常宇看来,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想向世界传递的,是新时代的中国人对世界是什么样的理解,或者说想向世界传递新时代中国的一个世界观。“就是我们怎么理解世界人民应该怎么在一起共生、交流和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手段,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

  谈表演:不用“人海战术”、时长一个多小时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演员有约15000人,而本次冬奥会开幕式,演员只有约3000人。与此同时,考虑天气寒冷和疫情等因素,演出时长也压缩为一个多小时。

  “我们大概在两年以前就确认,不希望再采用‘人海战术’去演出,我们更多要依赖现代数字技术与人的结合,同时又不能光强调技术,要把这些技术设施跟演员的表达有效结合在一起。”

  常宇坦言,3000人的演员规模,在鸟巢这样的大型场地上,如何与屏幕影像、视觉特效、现场表演装置结合在一起,呈现一个世界级的演出,是一个挑战。

  与2008年奥运会的又一大区别是,本次开幕式演员超过90%都来自北京和河北的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冬奥会这样一个重要国际活动,给广大青少年提供锻炼机会。”

  常宇说,这个目标如今看也实现了。“这些年轻人在气温很低的情况下坚持排练,大家的这种情绪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与此同时,学生们很好地处理好排练和日常学习之间的关系,抓紧可能利用的时间参与排练。能够感受到,大家经历这些考验之后变化是非常大的。”

  谈科技:不只为了开闭幕式

  常宇介绍,在5G、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的背景下,为了举办开闭幕式,鸟巢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入的智慧化的全面的升级改造,比如通过数字技术可以实现对鸟巢的设备运行、能源管控、环境质量的控制,为开闭幕式演出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鸟巢里边我们建立了数字工作站、渲染机房等,使它从一个传统建筑完全升级为数字时代的重要体育场馆。”常宇说。

  鸟巢为了举办开闭幕式进行了智慧化升级,但这并不是终点。常宇说,这种尝试是为了探索公共建筑智慧化的模板。“以前,我们都想怎么能按照国际标准去对标奥运会,达到国际水准。而今天,我们在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都在想,冬奥会能给我们城市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哪些福祉。”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用艺术的方式,呈现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美好愿景
全国疫情形势如何? 春节“米袋子”“菜篮子”怎样保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万份“爱心餐” 温暖抗疫人
国家卫健委回应西安孕妇流产等事件: 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
一切如往常一样——青海门源6.9级地震震后首日见闻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手控遥操作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通辽市:新征程上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守为民情怀 更加奋发有为 坚定不移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