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手控遥操作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李国利  黄一宸)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月8日7时55分,经过约2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在空间站核心舱内采取手控遥操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试验开始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核心舱节点舱前向端口分离,航天员通过手控遥操作方式,控制货运飞船撤离至预定停泊点。短暂停泊后,转入平移靠拢段,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精准完成前向交会对接。

  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作为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交会对接的重要模式,是无人来访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的备份手段。此次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用艺术的方式,呈现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美好愿景
全国疫情形势如何? 春节“米袋子”“菜篮子”怎样保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万份“爱心餐” 温暖抗疫人
国家卫健委回应西安孕妇流产等事件: 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
一切如往常一样——青海门源6.9级地震震后首日见闻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手控遥操作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通辽市:新征程上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守为民情怀 更加奋发有为 坚定不移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