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5后”网络作家郑伟:用好作品传递正能量

  □见习记者  马芳

  南派三叔、天下霸唱、唐家三少……近年来,我国网络作家异军突起,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样,在我区文坛新军中,也“隐藏”着一批“只闻其名,不知其人”的新生力量。

  网络作家郑伟是我区新文艺群体的典型代表。

  短发、皮肤黝黑、戴黑边眼镜……这些外貌特征符合网友想象中网络作家的形象,但健谈、风趣、细腻却又打破了网络作家的固有形象。

  提起“郑伟”,可能只有熟悉的人知道,但网络笔名“沧月傲天”却是很多网络文学爱好者耳熟能详的。

  1988年出生于乌兰察布市的郑伟是一名专职网络作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会员。虽然年轻,他却已入行10余年,创作的9部文学作品其中多部被改编为有声读物,目前创作文字超过2500万字,年入稿费百万元。

  “硬汉”是郑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了解他,读他的作品便知一二。《抗日之雪耻》《光荣使命1937》《抗日之烽火狼烟》《抗日之铁血使命》《抗日之铁血兵王》《抗日之超级战神》等军事、历史类小说,字里行间流露出中国新青年的硬气,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也传递出年轻一代的爱党爱国情怀。

  对于为什么选择军事、历史题材进行创作,郑伟说:“我从小就喜欢读军事、历史题材的书,对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尤为感兴趣,在长达14年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我们后人铭记。尽管隆隆的炮火声已经离我们远去,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更好地振兴中华!”

  读书期间,郑伟便是同学们眼中的“大神”。

  郑伟毕业于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所学专业与写作并无关联。谈起如何走上写作的道路,他说自己从小喜欢写作,高中时就尝试写长篇小说。2011年,刚刚读大一的他,开始尝试创作网络小说,长篇小说《抗日之雪耻》就是那时候的作品,也是这部作品让他成为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从此走上了网络小说的创作之路。

  2013年,郑伟荣获内蒙古大学生年度人物“桃李之星”荣誉称号,同年以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赴武川县服务基层两年,在武川县总工会工作。基层工作期间,郑伟没有停止写作。

  用作品记录人民生活,便是对人民最好的回馈。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了郑伟创作的灵感和源泉。他说:“武川县的基层工作经历对我的创作影响很大,之前几乎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网络文学上,几乎不涉及现实主义题材。基层工作期间,热情淳朴的老百姓、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感动着我,让我萌生了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想法。”

  谈到创作中的难忘经历,郑伟说:“我最近在创作一部消防题材的作品,当我多次走近消防官兵,与他们同吃同住,才了解到他们身上的装备重达38公斤,很难想象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要身着这么重的装备执行任务是一种什么感受。这虽然只是基层采风的一个小故事,但对我触动很大,也真正体会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的真实含义。”

  2021年12月,郑伟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内蒙古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内蒙古作家协会第九届副主席。

  谈到时代赋予青年作家的责任和使命时,郑伟说:“祖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无论是现实主义题材还是神话奇谈,我们都有很好的素材,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要深入挖掘这些题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更多优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正能量作品,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立魂,以文化人,完成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要闻
持创新之剑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
牢记嘱托 不负韶华
记者手记
青春风暴席卷WCBA赛场
无人监考,“考”出诚信好品格
​内科大理论宣讲实践团入选全国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85后”网络作家郑伟:用好作品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