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破题起势新征程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过了“腊八”就是年。伴随着新年的脚步,记者走进准格尔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在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5G无人驾驶新能源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条崭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2台崭新的纯电动无人驾驶矿用车,已经登场亮相。

  “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 项目投产后,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降耗,同时有效解决了露天煤矿招工难、用工难和安全问题。我们的5G无人驾驶加新能源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未来的市场前景将会非常广阔。”1月11日,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文玉介绍说。

  这是鄂尔多斯市转型发展破题起势的具体实践。

  2021年9月24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和环境治理型等碳中和产业,培育壮大“双碳”关联产业新动能,积极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绿色技术重要策源地。

  2021年9月28日至29日,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论坛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嘉宾,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的学术成果和宣言倡议,达成5项重要共识。

  2021年10月12日,在“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远景零碳产业园落地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

  一步一印,一印一记。回首经年,盘点来路。2021年,鄂尔多斯“绿”动山川,“绿”行大道。创新转型绿色发展,掀开春天的华章,擂响奋进的鼓点。这是鄂尔多斯推动构建全产业“绿链”的写实之笔,也是全力向“绿”而行的铿锵步履。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中国“双碳”新征程元年。

  鄂尔多斯御风而上,逐光而行,围绕“双碳”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让“黑金”生绿,让产业变“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鲜明。

  鄂尔多斯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以能源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产值园区为支撑,多点多极协同发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风光氢储车”全链条发展,远景、协鑫、国鸿氢能、上汽红岩等产业链企业项目落地开工,非煤业加值同比增长9.5%,形成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绿色低碳,科技先行。鄂尔多斯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擎”,助力绿色低碳开足马力。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立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实施高新区提质进位、研发投入攻坚、规上企业“三清零”、科技型企业“双倍增”等四大科技专项行动。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三清零”规上企业40家,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在鄂尔多斯,“双碳”背后的绿色发展,不是抽象概念,而是能源结构的多维提升,能源产业的升级蝶变。

  2021年10月10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的落实国家煤炭增产保供任务中长期合同签订仪式上,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与对口保供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天津市等18个省区市、63家煤炭企业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6个区内盟市分别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15家煤炭企业与鄂尔多斯市5个旗区分别签订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协议。

  一份份协议的背后,是鄂尔多斯市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切实承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担当;一辆辆保供运输车辆驶向全国,是鄂尔多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挖潜增产,全力以赴促生产、稳运行、增供应、保安全,推动煤炭产能释放的实干行动;一次次主动下调价格,是鄂尔多斯缓解全国煤炭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民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国之大者”情怀。

  鄂尔多斯以一市之力保障了全国18个省市的煤炭供应,煤炭销量达7.2亿吨,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这份成绩单,是鄂尔多斯全力推动5G技术入矿、打造智慧矿山、绿色矿山的“显证”。2021年,全市新建成62座绿色矿山。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绿色矿山171个。其中,21个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150个纳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占全区已建成的35%,位居全区第一。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双碳”一键启动,为鄂尔多斯打开了新“窗口”,一揽子新的经济增长极纷纷“跳出”。

  2021年,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千亿实力旗区和千亿产值园区发展形成竞相进位的生动局面,准格尔旗经济总量、鄂托克旗经济开发区产值率先超过千亿。鄂尔多斯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而随着能耗双碳指标实现“双绿”“鄂尔多斯绿”底色更浓,成色更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7.3%,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稳定在50%左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5.8%。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鄂尔多斯落地开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鄂尔多斯硕果累累。

  春天不语,已在路上。鄂尔多斯也已经开始在“双碳”上精耕细作,抢抓独特的资源优势、土地优势、通道优势、消纳优势和距受端市场近的优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沿着产业门类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形成越往下细分占比越高的产业门类结构,加快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按照自治区“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风光氢储车”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构建上下游全链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勇争先。以“绿”为向,向“绿”奋进,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鄂尔多斯兵不卸甲,全面开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自治区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召开
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破题起势新征程
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
压实责任、提高质效,为喜迎二十大 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燃情冰雪 共迎冬奥
我区首例经心外膜侧枝途径 全逆向技术开通冠脉慢性闭塞手术完成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内蒙古体育新贡献
首府全面启动 “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活动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点燃农牧业发展“新引擎”
虎丰一期铁路开通首发 锡林郭勒盟再添进京货运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