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期间我区为老年人送上五大政策“礼包”

  本报1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王坤)1月12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五”期间,我区为老年人送上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给老人提供更多社会参与、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制度等五项政策“礼包”。

  据介绍,《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老龄事业发展五个方面的主要目标。第一个目标是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十四五”时期,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转移接续更加顺畅。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适应全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初步形成。

  第二个目标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十四五”时期,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60%以上。

  第三个目标是养老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十四五”时期,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进一步发展,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

  第四个目标是老年人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充分。“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全面发展,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持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加大老年人活动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探索建立促进老年劳动力就业的法律保护、职业培训等相关支持政策,大力开展“银龄行动”计划。全区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达到20%以上。

  第五个目标是老年友好型社会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十四五”时期,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逐步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不断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明显改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十四五”期间,每年创建30个左右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全区103个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实现“四个中心”功能性贯通
全国总工会慰问团来我区送温暖
“迎冬奥 防疫情”自治区红十字会负压救护车捐赠活动举行
“十四五”期间我区为老年人送上五大政策“礼包”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呼伦贝尔冰雪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云端”启幕
备年货 迎新春
自治区成立专家组织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赤峰:奋楫笃行担使命 长风万里启新程
“先锋”开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稳不是四平八稳,要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