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

  □本报记者  郝飚

  隆冬时节,乌海市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呈现一派火热的生产建设景象,生产电池PACK(电池组)及氢燃料发动机的生产车间正在加紧调试设备,预计春节前就能投产。

  “去年公司先行投入市场的新能源重卡、纯电装载机口碑良好,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可观,我们正紧跟新能源发展步伐,抢占市场先机。”企业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陈皓年说。

  乌海市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乌海市新引进的一家新能源企业。自项目落地以来,依托乌海本地工业副产氢资源富集的优势,企业致力于新能源工矿用车、新能源重卡、储能设备、新能源电池等产品的制造及研发。去年企业还未投产时,就已获得乌海市1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300台纯电动公交车订单。

  因煤而兴的乌海如今搭上了氢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是当下乌海市产业转型的一条新路径。

  在乌海市海南区,内蒙古首座民用加氢站——乌海化工加氢站已投入使用。“目前公司氢气年产能1万吨左右,已经积累了不少陕西、宁夏、山西的客户。” 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飞说。作为一家氯碱化工企业,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从前生产中约有20%的氢气排空,而现在氢能源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依托。

  氢能源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具有低碳环保、安全可控等多重优势,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乌海市化工产业完备,每年工业副产氢约80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氢城市。为此,乌海市将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的主攻路径,全力推进建设。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着眼改变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坚持破立并举、加减并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着力壮大新增长点。”乌海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随着煤炭资源渐趋枯竭、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推进,走出路径依赖迫在眉睫、推动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近年来,乌海市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完善产业布局,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仅2021年,聚焦产业转型重点领域,乌海市就实施重点项目146个,完成投资140亿元。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如今,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氢基熔融还原新工艺,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实现冶金产业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乌海化工有限公司相继建成自治区第一家加氢站和国内首家民用液氢工厂,打通液氢商用化“高速路”;京运通新材料光伏项目、全球业界单炉产能最大的气相二氧化硅工厂等产业转型重点项目纷纷落户乌海。乌海市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转型呈现出强劲势头。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同样是乌海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立足煤焦化、氯碱化工等主导产业,乌海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工业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终端化方向转变;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升级有序推进,以科学系统规划引领“散弱小”企业整合重组提档升级,推动资源利用由粗放使用向集约利用转变。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数字化应用工业企业达到790家。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硬约束,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化工产业往高端走、往精细化走、往新材料走。目前,乌海市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

  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是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两大任务。对此,乌海市一手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手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现产业结构更优的同时,让城市品位更高、城市气质更佳。

  去年4月,随着乌海碧桂园项目开工奠基,市民期待已久的乌海市滨河二期建设正式启动。滨河二期功能定位为引领乌海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空间载体,共规划商务商业、文创休闲、旅游服务、生活居住四大核心功能。这里不仅是乌海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也是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打造的民生工程,承载着城市的转型发展。

  乌海市持之以恒抓城建,城乡面貌整体改善,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城市更新提速推进。过去4年间,乌海市投入76.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7个,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2.4万套,投入77.8亿元,建成荣乌高速乌海段、国道110线黄河特大桥等一批道路桥梁工程,公路密度达全区平均水平的3.9倍。新建改造各类管网900余公里,燃气普及、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居全区前列。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综合执法、环卫保洁、公共交通、邮政物流均延伸到农区,农区卫生户厕普及率居全区前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初步实现均等化。

  与此同时,乌海市树立了“绣花式”管理理念,停车秩序、占道经营、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等工程进度加快,海勃湾、乌达、海南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坚持科学绿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水资源管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大幅降低。乌海市先后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产业转型破题起势、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在乌海,百姓渴盼的宜居宜业品质城市的理想逐渐变成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 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五周年之际
~~~石泰峰王卫国讲话 王莉霞主持 李秀领出席
~~~王莉霞主持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综述之三
~~~
~~~——2022年自治区两会特稿之一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迎接自治区两会召开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乌海
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的旗帜
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自治区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奋发作为重实效 奏响监督最强音
乌海: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
“两个屏障”永驻永固
科技兴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