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经观潮

  2021年全区新增 民间投资主体537个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杨帆)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消息:2021年,全区新增投资主体778个,同比增长18.4%。其中,新增民间投资主体537个,增长14.3%。

  从民间投资主体发挥的作用看,2021年,我区新增民间投资主体占全部新增投资主体的69.0%,民间投资主体成为投资主力军,新增民间投资主体计划总投资额占全部新增投资主体计划总投资额的66.7%,比上年增长23.4%。

  从新增民间投资主体主要分布区域看,2021年,全区新增民间投资主体数量位列前四位的盟市为赤峰市(116个)、包头市(67个)、鄂尔多斯市(64个)和乌兰察布市(60个)。

  我区能源价格 普遍大幅回落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李永桃)据能源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全区动力煤、电煤、焦炭、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大幅回落,CNG(压缩天然气)价格小幅上涨,成品油价格两次下调。

  2021年10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西部地区动力煤价格快速回落,东部地区由于区域内供应偏紧价格延续上涨走势。2021年12月份全区动力煤平均坑口价格为420.81元/吨,环比下降12.7%,与2021年年初相比上涨36.64%。2021年12月份,全区电煤到厂价格与动力煤价格同步回落。

  近期,受春节前电厂集中备货及印尼煤炭出口禁令的影响,预计2022年1月份我区煤炭价格将小幅上涨后趋稳。

  2021年内蒙古减免 公路通行费14.1亿元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高慧)近日,鄂尔多斯境内的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高速公路(沿黄高速)差异化收费政策正式实施。

  “我是从树林召南上高速至吉格斯太收费所,以前要缴110多元,现在只需缴60多元,一个星期跑两趟左右,一年下来能省5000多元,这个政策优惠力度挺大的!”司机赵先生高兴地说。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实施,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内蒙古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1年,我区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包括试点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ETC用户95折、节假日高速免费、军警车辆、抢险救灾车辆减免等在内,全年共减免公路通行费达14.1亿元。

  17个项目入选 内蒙古2021年度 新材料首批次认定名单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康丽娜)日前,自治区工信厅公示内蒙古2021年度新材料首批次认定名单,17个项目入选。

  入选项目包括内蒙古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的“大直径功率型半导体器件用极低阻硅衬底材料”项目、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申报的“大尺寸210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片”项目、通辽精工蓝宝石有限公司申报的“蓝宝石晶球140KG(HEM法)”项目及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H13系列模具钢”项目等。

  新材料企业首批认定工作将极大地激发广大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推动新材料在技术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全面升级,促进全区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全区工业生产资料 价格震荡波动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李永桃) “2021年12月份,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等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力度加大,我区建筑钢材、普通板材、聚丙烯等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回落明显,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呈震荡波动态势。”近日,自治区价格监测和认定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进入2021年12月份后,国内钢材需求整体呈下行态势,下游采购积极性减弱,我区市场受降温影响比较明显,钢材需求进一步收缩。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以来,持续较快上涨的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继续回调,生产成本重心不断下移,在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21年12月我区钢材价格继续回落。同比,建筑钢材、普通板材价格分别上涨21.35%、18.47%,平均价格仍高于2020年同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8版:主题宣传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内蒙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持续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 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