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出金点子 议出好日子

——“最强党支部”创建进行时
  □本报记者  宋爽

  室外寒风凛冽,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坐在一起,谈论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聊着“暖心煤”的发放标准和范围,唠一唠嘎查新一年如何发展致富……2021年,巴彦霍德嘎查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后,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大家群策群力,出主意、想办法,嘎查群众的日子蒸蒸日上。

  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嘎查发展和治理的积极性,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村民议事会把涉及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收集起来,组织村民代表讨论、表决;道德评议会对收集到的违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人和事,定期组织乡贤和村民代表评议,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对红白事酒席提出了具体操办标准……一项项贴合嘎查实际、群众认可拥护的机制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此外,嘎查将“一约四会”融入积分管理作为乡村善治的突破口,坚持激励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探索法治、自治、德治相互融合的创新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嘎查成立初期民风差、不团结、难管理的状况。

  “我用积分在超市兑换了一桶洗衣液,不仅节省了钱,而且换来的东西质量也好。”“自从嘎查建起了这个积分超市,现在大家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谁家的积分多,嘎查环境越来越美了,邻里纠纷也少了。”说起嘎查的“文明团结积分超市”,居民们赞不绝口。“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推行的积分管理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嘎查治理的内生动力,能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现在我们开展工作更顺畅了。”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书记赵多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8版:主题宣传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汲取全会精神养分 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将党史富矿 融入专业课堂
警心向党
风清气正过“廉节”
凝聚思想共识
武警官兵进村 给我们带来好事
收储秸秆
商出金点子 议出好日子
实功实做 擦亮高校党建“品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