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山区

“红色蓄能站”为快递小哥提供暖心服务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李佳璇

  冬日,华灯初上,包头市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的灯光明亮温暖,不时有一个个快递小哥走进,接一杯滚烫的热水,温暖冰冷的双手;或坐靠沙发,缓解一下疲劳;或给依旧在接单的手机充电,准备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2021年10月,青山区在全部95个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红色蓄能站”,为该区300多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宣传、夏避暑冬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爱心义诊、心理舒压、亲子互动、免费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咨询等服务。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彩峰表示,我们积极落实党代会精神,以需求为本,服务为先,吸引新兴领域从业群体向党靠拢,提升党在新兴业态中的影响力。

  徐彩峰介绍,青山区已入驻包头传化交投公路物流港、申通快递等多家知名企业,是蒙西地区快递物流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实现从“0”到“1”新突破,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党建服务,我们在积极探索。

  快递员张师傅住在都兰社区,每天回家时间不固定,妻子晚7点才下班,原先只能委托亲戚、邻居帮忙接孩子放学。青山区各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快递物流从业群体全面开放后,张师傅便将孩子送到这里专门为3岁到10岁儿童设置的少儿托管中心和“四点半课堂”。

  “这里价格便宜,还额外减免了100元。不仅有专业老师中、晚两次到学校接孩子到托管中心,还能接受乒乓球、阅读和书法等兴趣培训。我们两口子真是放心了!”张先生说。

  不仅要让快递员、外卖员在该区老少乐园里吃饱,还要吃好。青山区在全区老少乐园中推行针对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就餐优惠活动,一位外卖小哥说,老少乐园的饭又放心又便宜,就是我们平时活动量太大,菜有点不够吃,但现在可以免费续餐了。

  同时,青山区组建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协调区内各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参与,帮助快递物流行业快速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并提供配套服务支持,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快递物流行业领域。

  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开展共享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建培训班,提高物流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和党建工作能力;指导行业党支部将快件实名制信息化、末端网点建设规范化、旺季生产和寄递安全保障等重点任务与党建工作结合,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广泛参与结对帮扶、公益互助等活动。

  在物流企业集中的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园区党工委启动党员融培优培工程,指导快递物流企业“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层、把优秀青年从业者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

  去年11月,青山区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制定包含9大任务、20项服务的“青山区快递物流行业服务清单”,明确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要组建“红‘速’小哥”快递(骑手)志愿先锋队,选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业务精、能力强的快递员(骑手)加入志愿先锋队,佩戴统一标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劝导、“青山此刻‘随手拍’”等志愿服务,在工作和运递过程中文明礼让、遵守交通规则,推动快递物流企业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像我一样的很多快递小哥、美团骑手都在努力成为从事‘蓝领’职业的‘红色’先锋,这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多了一份认同感,客户也对我们更尊重、更包容了。”一位在青山区永盛成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蓄能站”休息的外卖骑手对记者说。

  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彩峰表示,以党建助推,我们要在快递物流行业打造一支队伍建设好、精神面貌好、社会作用发挥好、服务质量高、公益志愿突出、能够代表青山风貌的队伍,下一步,青山区还将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联盟,集聚各方力量,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开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庆祝自治区两会胜利召开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社会
【云听】
“红色蓄能站”为快递小哥提供暖心服务
【云集】
春联剪纸送祝福
阿拉腾敖包镇:“三链”工程引领驼奶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