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赞百年荣光 书写时代华章

——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宋爽  白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眸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年,注定绚丽耀眼、光芒万丈。

  凝心聚力,使命在肩。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守正创新、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擎思想之旗  加强理论武装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寒冬时节,一束思想的光芒遍洒祖国北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在兴安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与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环卫工人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找到群众关切点、找准宣讲结合点,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让人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入脑入心!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层层推进——

  开展“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宣讲4.9万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3.5万场,一体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8939场。各级各地宣讲团,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一堂堂大众理论公开课引发“追剧”效应,让信仰的力量在干部群众中不断引发共情共鸣。

  知行合一!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全区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对盟市、厅局、高校、企业学习情况开展巡听旁听265次,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

  成果斐然!理论研究科学谋划、不断深化——

  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设立9个研究基地,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高质量发展等系列理论研讨会,“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获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21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

  ■下转第7版  ■上接第3版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推动科学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离不开媒体的作用。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推出《再唱赞歌给党听》大型全媒体直播24场,累计播放量4亿次。学习强国内蒙古平台打造“学习日记”“小π领学”重点专题,浏览量达1.2亿次。

  主流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时代的精彩画卷,高声唱响民族复兴的奋进凯歌。

  激荡爱党深情  筑牢初心使命

  2021年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吸引了众多群众来内蒙古展览馆“打卡”。走进展区,犹如翻开一部立体党史书,百年峥嵘岁月扑面而来,诉说着中国共产党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党的一大会址图片,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复原景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的图片,1959年《包头市委关于包钢产出第一炉铁水的报捷书》,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盛世盛典,振奋人心。

  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百年征程的璀璨光影,在内蒙古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永远跟党走”群众合唱、“永远跟党走”农牧民文艺汇演、“信仰的力量”百年百首诗歌朗诵、“中华民族一家亲”广场舞大赛、“永远跟党走”红色电影海报展、群众性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等活动,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这是群众性宣传教育的铿锵足迹。

  推进“红色百年内蒙古”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交响乐《旗帜》、民族管弦乐《奋斗》等重点作品,舞蹈《浪漫草原》获第13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最佳导演奖”,舞剧《骑兵》获“艺术表演奖”,剧本《阿敏》获第十六届“夏衍杯”成长电影剧本奖,电影《哈日夫》获第34届金鸡电影节两项提名,杂技《骑手与绣娘》获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长篇报告文学《额济纳河畔》获“徐迟报告文学奖”。全区75支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8664场。开展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组建近300支乌兰牧骑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牧区、偏远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地区,面对面为群众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传等服务2600余场次——这是文艺工作者的深情礼赞。

  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踏实作风、清新文风讲述奋进故事,用融合传播、全媒表达壮大主流舆论!广泛弘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这是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奋进征程,书写巨变。

  一年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发挥“头雁”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创新推出“学习夜校”、晨课堂、周课堂、结对互学等特色学习活动。

  全区各地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历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生动讲好党史故事和“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专题,自治区主要媒体全年固定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专栏,深入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出报道3.9万篇,传播量超8.2亿次。开展“石榴开花、籽籽同心”主题宣传活动,传播量超1.9亿次。制作印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宣传海报4.7万套,营造浓厚氛围。

  行动,就是最嘹亮的号角。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察民情、访民意,研究制定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率先认领52项重点民生项目,全区各级党组织完成民生项目4.02万个。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选派专家团队679个、专家人才2万余人次、农业科技特派员4400名,深入基层“对症下药”。加强对革命老区、农村牧区低收入群体就业技能培训,推动23.2万脱贫人口、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和搬迁人口稳岗就业。集中解决极寒地区群众供暖问题,推进城镇老旧供热设施更新改造项目,新建改建管网89.25公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智慧广电”建设,为7.47万户边远农牧区群众解决收看收听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俯瞰内蒙古大地,从关心群众冷暖到促进改革发展,从解决眼前问题到长远建章立制,初心使命正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奏响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时代强音。

  围绕中心工作  唱响主流旋律

  “权威、大气、悦读,彰显了党报的责任与担当!”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党代表们为内蒙古日报推出的特刊点赞。出新出彩的重大主题宣传,正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果,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已成规模,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之效”。

  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力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凝心聚力,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宣传,统筹开展“十四五”开局起步、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数字经济等宣传,坚定各族干部群众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信心决心。短视频《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全网总点击量1.7亿次,微视频《内蒙古这百年》24小时传播量达1.1亿次,建设自治区“纪录小康工程”数据库,收录数据8.6万条,全面反映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起履行好重大政治和光荣使命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疫情突发、冰雪突袭之时,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闻令而动、倾力而为,以“笔”为战刀、以“纸”为战旗,广大新闻工作者挺进一线,充分报道抗击疫情举措成效,生动讲述感人故事,全力做好志愿服务,一系列饱蘸理性与激情的作品,给人以力量和温暖。

  立德树人,成风化人。我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都贵玛、杜海宽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金花、阿拉坦仓、智呼声、郭晋龙、刘安等“北疆楷模”,制定《“北疆楷模”和各级“道德模范”获得者行为规范》,举办发布会,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达标工程”,全区103个旗县(市、区)全部设立实体化机构,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我帮你”志愿服务点1.8万多个,开展“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12.5万次,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1.1万多支,参与志愿者42.2万多人次。社区、街头、重大活动现场……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都有一抹“志愿红”。

  深化精神文明全域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创新开展 “文明社区(小区)”创建,16个城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鄂尔多斯市进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

  先进典型成为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

  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推动6个盟市基础薄弱的14所学校建设图书馆分馆。推动“草原书屋”提质增效,补充更新图书82.3万册,“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平台上线运行。推进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解决了12.4万户边远牧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放映公益电影19.5万场,惠及群众300多万人……让老百姓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

  “展形象”要求我们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举办“感知中国·连线蒙古”网上内蒙古文化周活动和第十二届中蒙新闻论坛,译制《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邀请6批次83名在内蒙古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参观党史纪念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蒙古国新闻文化界捐赠两批次12万只口罩等抗疫物资和21万元人道救助金,传播“中国风”,内蒙古一直在路上。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2年大幕拉开,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礼赞百年荣光 书写时代华章
兴安盟再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
发言摘登
奇飞云代表: 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就中以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致驻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 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