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描绘守望相助的壮美画卷

  □本报记者  苏永生  胡日查

  春节临近,在全区各族人民满怀豪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兴安盟继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之后,时隔5年再次获此殊荣,为“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再添兴安风采。

  近年来,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此次兴安盟再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殊荣,正是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不断书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的生动写照。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在民族工作实践中,自治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田。

  前不久,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组织举办了一场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分享会。“三千孤儿入内蒙”“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民族团结的故事让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2021年以来,兴安盟创新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宣传教育基地、实践创新基地和覆盖盟旗乡村四级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等平台载体,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4466”工作体系,创造性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城市社区,民族美食百家宴、传统节日文艺演出、邻里节等活动,已成为各族群众展现自我风采的大舞台;在农村牧区,各族农牧民互帮互学种养技术,发展民族服装服饰和特色食品制作等产业,携手走上致富路。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皮雕技能大师苏志峰每天都忙碌在他的工作室。创业园通过商机对接、创业孵化、就业培训等服务,为各族群众搭建了创业就业和交往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成功孵化企业92家,直接带动600多名各族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我能够创业成功,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2018年,毅然辞去苏州的工作回乡创业的苏志峰十分感慨。

  校园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场所。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纳入学校规划,把传统体育项目武术、摔跤、木球引进校园,把中华传统道德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将经典诵读、书法、面塑、剪纸、空竹等引进校园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挖掘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学点,按照“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办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我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区56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92个单位被自治区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进机关、企业、社区、苏木乡镇、学校、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网络,“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共同”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拉近了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大家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特别是在疫情突发、暴雪突袭之时,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各级地方奋力驰援,诠释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描绘了守望相助的壮美画卷。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前不久,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的大型交响诗画《我愿以身许国》在内蒙古艺术剧院举行复排后的首场演出,剧中“两弹一星”元勋们将伟大理想与祖国命运相连,艰苦奋斗奉献祖国的故事让观众肃然起敬。特别是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各族群众“最好牧场为航天”的故事,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近年来,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怀,创作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文艺精品。在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我区选送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最佳剧目奖、最佳导演奖,舞剧《骑兵》获艺术表演奖。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全区各地积极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锡林郭勒盟民委与民族团结杂志社联合,制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融媒系列产品,对“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三千孤儿入内蒙”“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等进行重点宣传。

  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家乡、促进步、讲正气、树新风”“共话民族团结、献礼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

  阿拉善盟通过在网上开设“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栏目,对尼玛、乌云苏依拉等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宣传。

  赤峰市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宣讲全覆盖行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去年国庆前夕,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记者见面会。先后5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9次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包钢集团;扎根学前教育30年,把幼儿园打造成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阵地的王素梅;担任乡长期间积极探索发展片区经济模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郭萍萍;28年扎根基层,团结带领苏木群众大力发展牛羊养殖的鲍亚利;十多年坚持带领群众种树治沙,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敖特更花。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自治区坚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现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覆盖。全区各地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区21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34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925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542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自治区将民族工作纳入党委年度督查计划、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内容,以严格监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全面准确贯彻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先后制定《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活动。

  大力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发展经济文化和各类社会事业,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固边兴边富民行动,20个边境旗市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认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2021年新年伊始,我区民族领域第一部综合性法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条例》于2022年1月1日施行,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6件涉民族工作地方性法规同步废止。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民族工作,坚持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有关问题,定期对民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用法律维护民族团结和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我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统编教材“应推尽推”,国家通用语言保育教育实现幼儿园全覆盖,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工作总体完成。

  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满族小学三、四年级各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五中学教师给同学们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等民族团结故事;霍林郭勒市蒙古族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间。

  “学习国家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让我更好地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提高阅读兴趣和文化素养。” 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学生孙心语说。

  数九寒天,阿尔山边防哨所的官兵们顶着寒风、踏着冰雪开展每天的体能训练,用实际行动践行卫国戍边的庄严承诺。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来阿尔山慰问边防官兵并与哨所官兵一起站岗,激励着广大官兵忠于职守、献身边防、建功立业。

  尼玛一家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塔木素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居边护边堡垒户。每天清晨,尼玛老人都会早早起来,为儿子哈达布和准备望远镜、棉大衣等巡边用具。50年来,尼玛母子坚持巡视边境线,成为边境线上的“编外哨兵”。“大漠胡杨根连根,各族群众心连心。”在阿拉善盟辽阔的边境管理区,支队民警和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筑牢了边境管理的钢铁防线。

  做好民族工作,是我们必须始终放在心上的“国之大者”。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我区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400万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续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华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整治欠薪,让农民工安“薪”返乡
描绘守望相助的壮美画卷
外交部: 中国政府决定再向汤加提供三批紧急援助
礼赞百年荣光 书写时代华章
兴安盟再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