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速评

  自治区民政厅 用心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平安过年

  本报2月10日讯  (记者  杨婷)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召开会议对民政系统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保障民政服务对象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加强机构防护管理,完善疫情防控保障服务措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要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抽查检查。同时,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同时强化安全监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动态监管机制,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

  此外,各地民政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日报告”制度,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同时强化应急演练,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和防范应对措施,坚决杜绝各种安全责任事故。

  编辑有话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用心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平安,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踏踏实实为民生。

  自治区本级慢性病定点医药机构

  扩大至663家

  本报2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梅刚)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了解到,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自治区本级慢性病定点医药机构扩大至663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57家、定点药店606家。自治区本级门诊特殊用药定点扩大至34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1家、定点药店23家。

  据了解,为扩宽待遇渠道,自治区本级对32个常见慢性病病种从之前只能选择一家慢性病定点享受相关待遇,且一个年度内不得更换慢性病定点,调整为可在任意一家慢性病定点享受相关待遇。门诊特殊用药实现“双通道”,在医疗机构和药店均可享受待遇。

  此外,缩短申报时限,慢性病定点申报流程由原来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满一年后才能申请慢性病定点,简化为只要取得定点资格即可申请纳入慢性病定点。

  编辑有话说:扩大慢性病定点医药机构是关注民生健康的好举措,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必由之路。适时增补常见慢性病病种,让更多患者享受“健康红利”。

  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启动

  本报2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李存霞)近日,由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在呼和浩特举行。自治区红十字会向自治区直属机关捐赠物资1600箱,价值43.2万元;捐赠人道救助金45万元,用于慰问困难职工和群众。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活动在内蒙古实施23年,得益于自治区直属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踊跃捐款。2021年,区直机关单位在助力疫情防控、雪灾救援的同时,向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博爱一日捐”善款600多万元。自治区红十字会充分利用善款,精心打造和实施了“光明行”“博爱家园”等人道救助品牌项目,受益困难群众达500多万人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有话说:送人玫瑰手留香,雪中送炭心留暖。捐出您一天的收入,奉献您的一份真情,让我们共同传承博爱与文明,并对由此带来的爱心善举点赞。

  内蒙古中小学幼儿园

  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揭牌

  本报2月10日讯  (记者  刘志贤)日前,内蒙古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内蒙古2022年统编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

  据了解,加强教师培训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自治区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执行办公室的成立,将有力推动自治区教师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2022年统编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研讨会全面总结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并就做好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区将主动对接教师培训需求,精心研制培训方案,灵活调整和优化实施举措,周密细致开展培训各环节工作,持续完善挂点包联制度和激励机制等,切实将各项培训任务落实到位。

  编辑有话说: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的质量决定教育的质量,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培养更多更优质的“灵魂工程师”,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根基。

  2022年内蒙古网络春晚火热播出

  本报2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马芳)日前,由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内蒙古网络春晚在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草原客户端、“内蒙古文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火热播出。

  本次春晚以“2022年,看我内蒙古”为主题,创新内容架构及主持形式,将12个节目整体串联,以普通观众的视角讲述内蒙古美好的一天。整台晚会名家云集,首次以赛博朋克风格的晚会应用,以虚拟制作与现实舞台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云合唱、云舞蹈、书法、美术、民间文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彩呈现。

  2022年内蒙古网络春晚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为演员主体,以新文艺和网络文艺的角度展示内蒙古新文艺力量,引导新文艺群体立足内蒙古发展定位,用高质量文艺作品讲好内蒙古故事,生动展示内蒙古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编辑有话说: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好的文化艺术作品应该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赤峰市“法院+工会”机制

  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

  本报2月10日讯  (记者  张璐)“通过工会调解纠纷,3天内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履行完毕,感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近日,赤峰一劳动争议纠纷案当事人张某某激动地说。

  张某某在单位工作10多年,被无故辞退。经劳动仲裁,用人单位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未调解成功。宣判后,用人单位诉至赤峰市中院。二审案件受理后,法官组织开庭,因双方分歧较大,当庭无法达成调解。法官委托赤峰市总工会进行诉中调解。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赤峰市总工会就劳动争议引导双方表达诉求、交换意见,以赔偿金为切入点,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和解协议,用人单位当场支付张某某赔偿金2.8万元,纠纷圆满化解。

  编辑有话说:“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的优势是快速、高效、低成本,此举有利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社会速评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新春笔会以艺抗疫
职工食堂年味儿浓
雪上的速度与激情
孟金霞:从退役军人到“家政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