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金霞:从退役军人到“家政女王”

  □本报记者  张璐

  一份不起眼的工作,却干出了巾帼风采。一块小小的抹布,却擦亮了家政金字招牌。她干着最平凡的工作,却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被誉为“家政女王”。

  她就是孟金霞。

  日前,孟金霞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是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退役军人。站在领奖台上,孟金霞心里牢记着卸下戎装时向祖国许下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她组建了一支由54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抗疫突击队,一支由家政服务协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家政服务队。在孟金霞的带领下,两支队伍奔走在呼伦贝尔市多个办事处和社区,为基层防疫工作作出了贡献。

  1990年,孟金霞应征入伍,成为部队一名卫生员。3年多的部队历练,铸就了她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坚韧执着的性格。在部队的培养下,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93年,孟金霞退伍,在呼伦贝尔第一百货大楼从事售货员工作。2000年单位转制,她走上自主择业之路。那时的孟金霞一有空就在菜市场门前举牌揽活,搞卫生、洗衣服、照顾老人,到建筑工地搬砖、起钉子、绑钢筋,去农业社翻地、捡土豆、拔葱……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冬天没活儿干的时候,孟金霞就挨家挨户上门揽活。

  孟金霞干活儿利落,为人实在,找她干过活的人都成了她忠实的客户。 有一次,6栋刚完工的新楼需要清理,孟金霞迅速招来72个人,在3天内就完工了,正常则要十几天。工地的经理被孟金霞的干劲儿征服了,“我在工地干活30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快的速度……”

  2009年7月,凭借着7年家政服务经验,孟金霞带领12名姐妹创建了呼伦贝尔市巾帼家政服务公司。严明的纪律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巾帼家政服务得到了百姓们的信任,也带动了当地家政服务行业的良性发展,公司逐渐壮大起来。

  如今,巾帼家政服务公司拥有16家子公司、41个服务站、14个服务网点,在岗员工3211人,成为呼伦贝尔市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服务企业,公司业务遍布全国。

  孟金霞致富不忘带动群众脱贫。截至目前,巾帼家政服务公司实现就业3800人,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开办家政服务培训班88期,培训4656人,开展脱贫服务业技能培训580人次。同时,她积极牵头成立呼伦贝尔市家政服务协会,组织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举办各种家政服务员推介会……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从中受益。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孟金霞通过一次次不断尝试与自我突破,将呼伦贝尔家政行业引向科学、高效、智能的发展空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孟金霞。”这是当地群众对她的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孟金霞组建的两支突击队深入街道、社区,为医护人员和值守民警送餐送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由于出色的工作和群众的支持,孟金霞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自治区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自治区北疆最美创业女性、自治区首届内蒙古好人、自治区家庭妇女创业之星等多项殊荣。

  在诸多荣誉面前,孟金霞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她经常对员工们说:“永远也不要忘记一块抹布起家有多不容易,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能有现在的事业和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社会速评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新春笔会以艺抗疫
职工食堂年味儿浓
雪上的速度与激情
孟金霞:从退役军人到“家政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