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见习记者  梅刚

  “网上缴费,省时又省力!”贾波是北方联合电力人力资源部社保中心主管。过去,每次社保缴费,他要往返跑税务、人社等部门,需要花两三天时间。如今1.4万余名职工的社保缴纳,不出单位即可轻松完成。

  贾波提到的“网”,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税务部门推出的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实行“人社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缴、信息网上流转”的办理模式。

  对于企业参保缴费,登录全区人社系统“一网通办”平台,线上申请社会保险费核定,社保机构审核通过后,缴费核定信息将自动通过共享平台推送至税务部门,企业通过“内蒙古税务”APP等渠道完成缴费即可。参加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众,不再进行缴费核定,只需通过“内蒙古人社”APP、“内蒙古税务”APP等渠道,自助选择缴费档次完成缴费即可,参保和缴费信息通过共享平台自动推送至相关部门。

  “目前,全区线上渠道缴费376.7亿元,占缴费总额的85%。”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处处长张海涛说,共享平台促进了人社与税务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全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服务“掌上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准”、建立到龄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机制“保生活”、社保缴费“零跑腿”、社保卡申领“一周到”、专家服务基层“送温暖”、攻坚信访难题“解心结”、优化人社服务“更贴心”、人社政策宣传“零距离”等9件实事。同时建立督查调度制度和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要求,完善推进措施,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毕涛表示,通过近一年努力,9件实事已实现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破解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不对称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着力推广应用集“供需调查、培训对接、就业对接、跟踪服务”的“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为7308个用人单位、37205个求职者提供了就业服务,平台发布用工岗位12.74万个,个人发布就业培训意愿13750人,实际参加培训12734人。

  “我们公司利用该平台准确获取所需人才的资料,通过直接与应聘人员联系交流,大大缩短了招聘周期,提高了招聘质量。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招录到10多名技术人才。”兴安盟科右前旗德康农牧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张博识说,人社部门为企业和职工办实事,惠民便民利民的好政策温暖人心。

  此外,建立到龄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机制“保生活”,全区对2021年已办理退休审批的12290名退休人员预发了1.76亿元养老金,预结算639名死亡人员的丧葬费、抚恤金共计1508.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准”,从2021年7月1日起,全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原来的每人每月133元提高至140元,惠及全区待遇享受人员260多万名。

  针对人社部门经办业务种类多、事项繁,业务量大的特点,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力优化公共服务,完善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全面推行线上“一网办”,实现网办事项193项。“内蒙古人社”手机APP上线运行,提供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高频服务事项69项。整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业务推行线下“一窗办”,目前“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已在全区人社系统全面推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社会速评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新春笔会以艺抗疫
职工食堂年味儿浓
雪上的速度与激情
孟金霞:从退役军人到“家政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