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年初二的两盘凉饺子

  □本报记者  宋阿男

  “一盘饺子一群人,一个单位一个家!衣服变了,传统不变!”

  2月2日,大年初二,草原上,大雪过后,天地之间变得悄无声息,只有呼呼的北风,带着门前的红灯笼欢舞。完成执勤任务的民警们来到辖区牧民娜仁其木格家,一起包饺子、收拾家,红红火火的年味儿溢出窗外。包头边境管理支队红旗边境派出所所长王保保,看着民警们围坐圆桌前,小心翼翼地捏好一个又一个饺子,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这温暖的时刻。

  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时,王保保的手机里传来了新的紧急任务!“先干活儿,一会儿回来再吃!”一行人迅速出门,投入到无边的夜色中。娜仁其木格眼见饺子很快变凉!

  同行的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张宇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这个边境派出所就在包头市达茂旗G210巴音敖包收费站设立边境管控执勤点,核查进出边境地区车辆、人员信息,检查行程轨迹及核酸信息,33天792小时,登记8827辆车11072人,无论是风沙掩面还是雪白肩头,总有一盏警灯在坚守。今年过年,派出所三分之二的民警坚守岗位,坚守执勤点,坐在一起包饺子,便成为远离家乡的民警们庆祝新年的特殊仪式。

  “肉馅一定要顺时针搅拌,这样煮出来的饺子馅会更加紧实、有汁水。”张皓是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民警,1月21日便和其他10名战友一起到包头市达茂旗巴音花镇、查干哈达镇,支援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春节期间辖区安全稳定。“为了给妻子露一手,我特地学了包饺子的技巧。”结婚不满1年的张皓有点害羞地说道。张皓的妻子褚静是包头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的一名民警,去年4月,俩人组成一个幸福的“双警家庭”。然而结婚第1年的春节,张皓和妻子都要在各自的岗位度过,守护一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守护边境辖区的幸福安宁。出发前,张皓在冰箱里冻了一抽屉饺子,叮嘱妻子按时吃饭,褚静也给丈夫的背包塞了30个暖贴,提醒他注意保暖,两人用行动默默支持对方的选择,诠释“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

  在满都拉镇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休息室里,一盘饺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腾腾热气逐渐消散,一个白色的身影在屋外忙碌着。这盘凉掉的饺子是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民警刘洋的晚饭。在隔离点,他负责每日消杀、组织隔离人员入住管理、审查核实外来人员信息等,虽然是在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工作,但刘洋防护服里的衣衫早已湿透。今年是他连续第3年在岗位过年。

  “年轻人就要多干一点、多学一点!”1998年出生的刘洋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夜深了,天更冷了,也不知王所长他们后来吃上热乎饺子没有。张宇跟记者说,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个移民管理警察的缩影,从雪域高原到海岛山川,还有许许多多民警坚守岗位,为祖国守岁,他们春节过年不回家,只为万家灯火更璀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平安冬奥 有我守护
包头:能源革命全速启航
流光溢彩
祝福春联送到家
锡林郭勒:奋力推动新时代 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年初二的两盘凉饺子
新年好兆头 养牛有奔头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