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钢含铁有用岩干选回收系统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包头2月13日电  (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陈曦)记者日前从包钢了解到,2021年,包钢首创的含铁有用岩干选回收系统与白云鄂博铁矿主胶运系统实现同步连续生产,并完成全年合格铁粗精矿生产指标,创造经济价值上亿元,标志着包钢成功攻克白云鄂博低品位难选铁矿石干式磁选技术难题,经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示范推广作用。

  中国现有铁矿资源居世界第四位,但富矿资源少,矿石含铁品位平均仅34%左右,贫矿石占全部矿石资源储量98.8%,须经过选矿富集后才能使用。但现有选矿技术成本过高,成为开发利用低品位铁矿石的桎梏,也制约着我国自采矿产业的发展。多年来,白云鄂博铁矿开采的边界品位红线始终定格在20%。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包钢提前布局“资源牌”,针对白云鄂博铁矿石低品位、大块度、高寒地区含铁围岩铁资源回收难现状,开展了大量核心技术攻关,取得多项创新型科研成果并运用于工业生产。2019年11月,包钢含铁有用岩大块干选回收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2020年9月29日,该系统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经过一年多稳定生产,系统回收极低品位含铁围岩和混入废石矿石成效显著,不仅提升了白云鄂博铁矿石资源利用率,保护了稀土、铌等国家重要战略资源,还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获得经济效益、资源效益、环境效益“三丰收”。

  在将科研成果成功转化的同时,包钢含铁有用岩干选回收系统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共获得5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白云鄂博铁矿含铁围岩干选回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获得了2020年冶金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18条硬核举措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包钢含铁有用岩干选回收系统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花灯 社火 音乐季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
塞上老街入选 首批55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鸟中老虎”首次现身兴安盟
一枚印章管审批 惠企便民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