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宵节, 不可或缺的热闹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彩灯造型别致、流光溢彩。本报记者 王磊 摄
  □苏永生

  春节七天长假刚过完,元宵节跟着就来到了。这让还沉浸在春节团圆、休闲、放松气氛中的人们又有了一个新的渴望,那就是赏花灯、吃元宵、观社火,体验元宵节的红火热闹。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的热闹,毫不亚于除夕和春节。这种热闹,是不可或缺的。

  除夕与春节,家人亲朋团聚,那种热闹场面是小范围的、相对独立的。与除夕和春节相比,元宵节的热闹是公众的、开放的、大家同乐的。正月里如果缺少了元宵节,年就会显得太短;如果缺少了元宵节的红火,过年就缺少了韵味。

  正月十五闹元宵,最红火的离不开一个闹字。铿锵的锣鼓、欢快的秧歌、扭动的高跷、鲜艳夺目的服饰、多彩多姿的表演……无论是在偏远的乡村,还是在喧闹的城市,虽然大家闹元宵的活动形式各有不同,但是大家的欢乐是共同的,对幸福生活的由衷赞美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是相同的。闹元宵这种从远古时代产生的传统习俗,在人们一代代的传承发展中延续至今,并在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得到升华。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读屏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观影、在网上订餐、在网上购物,身体活动的减少导致外出参与活动的热情也逐渐减退。如果能够在元宵节期间走出户外、走上街头,赏赏花灯、猜猜灯谜、看看社火表演,自然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也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

  当然,作为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活动,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也都要与时俱进,除传统的花灯、庙会、社火等保留节目外,还可以适当加入适合年轻人口味的内容,比如灯光秀、音乐会、情景表演、互动等。

  今年的元宵节,呼和浩特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正月初八开始至正月十五,在“第十五届塞上老街非遗庙会暨敕勒川元宵节花灯音乐季”上,推出二人台、相声、马头琴音乐、布艺、剪纸、面塑、腰鼓、茶汤等20多种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遗项目,不仅丰富了元宵节的活动内容,还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解读700年前 一页元代汉文文书残卷
赏花灯吃元宵 正月十五闹红火
元宵节, 不可或缺的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