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佳嘉:我们是新春佳节的守夜人

  □本报记者  赵曦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二连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方正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而言,坚守一线,时刻待命,24小时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站岗放哨”是他们的别样春节。

  我们是新春佳节的守夜人

  面对春节期间繁重的执勤战备,作为一名消防车驾驶员,胡佳嘉主动提出留队保障春节执勤。对他来说,每年最忐忑的时候不是去救援现场,而是打电话告诉父母春节不回家的消息。进入腊月,父母就会时不时打电话给胡佳嘉,问他今年是否回家过年。每次电话里,胡佳嘉不敢直接说不回去,只说定不下来,直到临近除夕才敢告诉父母。

  “一次次告诉家人,明年争取回家过年,好好陪他们看个春晚,好好吃顿团圆饭。但总是实现不了。每年过年,就只能通过视频,短暂的陪家人聊会天,因为随时可能会出警。家人也总会在电话里说工作重要,出警的时候注意安全。”每当提起家人时,胡佳嘉总会露出笑容。他说:“即使归心似箭,也必须坚守岗位,别人的春节是亲朋相聚阖家团圆,我们的春节是恪尽职守随时待命。看着千家万户安居乐业的民众享受着阖家欢,心里酸涩的同时,也很欣慰。我们是人民新春佳节的守夜人,我相信我的家人能体谅、能理解。”

  消防车是消防员最好的兄弟

  “新年安保执勤不仅是对消防救援人员的一场大考,对于车辆装备器材而言也同样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能否确保车辆器材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无疑是驾驶员们每天所要考虑的事。”春节,记者见到胡佳嘉时,他正在认真地对消防车辆、应急救援器材进行检查保养,“必须保证各种器材完好无损,灭火救援现场任务紧急,出不得一丝差错。”胡佳嘉说。

  胡佳嘉常说:“消防车对于我们来说,就如同枪于战士、剑于侠客,要把消防车当成出生入死的兄弟一样去看待,必须保证它随时能上战场,发挥作用。为此,每次检查保养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在他看来,只要是消防车的事儿,无论怎么用心都不为过。每天车辆保养完毕大家都回去休息之时,总能在车库前看见他的身影。把车上的器材再看一遍,把行车记录仪再查一遍,把车辆发动起来再试一遍,这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正是在这一股钻劲儿、韧劲儿的带领和影响下,救援站的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都开始认真对待车辆器材,真正地把车辆维护保养工作落到了实处。

  党员是新队员学习的榜样

  作为党员,胡佳嘉在自己岗位上主动当先锋,作表率,发扬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最快的速度奔向火场,是驾驶员的首要职责。每当警铃响起,作为驾驶员的胡佳嘉,都会率先驾驶车辆到达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车辆操作,为灭火战斗提供保障。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胡佳嘉为新入职下队实习的队员传授灭火救援知识、经验、技能,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和新队友分享交流自己的“小窍门”“小方法”。

  “我之前的班长是我心中的偶像,我学开消防车也是受老班长影响,如今我也成了老队员,接下来,我也会为新队友树立榜样,无私分享我的经验,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坚守我的消防梦想。”胡佳嘉说。

  12年的消防生涯,胡佳嘉始终战斗在北疆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在战斗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和磨练自己,牢记职责,坚守使命,以百倍的信心努力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社会速评
一台特别的手术
市民堆“冰墩墩”感受雪趣
红十字志愿者 温暖助力春运
胡佳嘉:我们是新春佳节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