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春耕备播莫忘“供给侧”

  ◎周荣光

  时下,全国春耕备播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人们忙着准备农资、检修机具、耕翻整地、培育新苗,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春耕备播,不仅是农业生产问题,还需要考虑市场需求。这几年,不少地方都出现过农产品丰收却滞销、丰产不增收的问题,虽然有不少客观原因,但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能否认,习惯于“单打独斗”的农户,对市场行情无法作出准确科学的判断。当一种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时,一些农户会跟风扩大种植规模,这就给农产品滞销和价格下跌埋下了隐患,造成供过于求,最后只好贱卖甚至卖不出去。即使有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企业帮助销售,也很难解决增产不增收、流汗不开心的问题,进而可能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地里到底该种啥?未来销路如何?价格怎样?都需要着眼于供给侧改革,根据市场走势变化来判断。既不能循规守旧,也不能盲目跟风。相关部门要帮助农民认识、学习和适应市场化理念,从供给端入手,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激活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抓春耕备播的时候,不仅要加大科技推广服务农民的力度,还要加强市场调研提供更多有效的市场供求信息,帮助农民分析市场需求,掌握市场行情,判断价格走势,增强市场意识,科学种田,助产助销,努力实现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切不可任由农民跟着感觉盲目种植。

  当然,作为具体实施农业种植的农民,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根据市场供需变化,及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做到心中有数的同时,还需根据自家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劳动力及生产技术水平等情况,作出适合自家条件的规划,确定种什么和种多少。盲目跟风、粗放经营,即使付出再多,也有可能出力不讨好,白忙活、瞎忙活。相关部门与农民共同努力,还要在提高农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降低成本,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提质增效,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特别是针对目前高品质农产品供不应求,一般性产品又供大于求的实际,要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努力改变供给侧结构性失衡的状况,依靠科技降低成本,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增强农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奏好高质量春耕备耕“进行曲”
涵养乐见己失的境界
提速扩面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坚决摈弃 “数字形式主义”
春耕备播莫忘“供给侧”
服务新就业群体 要彰显“新”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