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服务新就业群体 要彰显“新”温度

  ◎罗淇尹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他们成为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他们也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急需打通的“神经末梢”。

  新就业群体不同于普通居民,其流动性大、工作内容杂、管理难度大,治理好了是助力发展的生力军,治理得不好就会给基层矛盾纠纷制造一个“灰色地带”。这无疑是新时代下基层治理的一道新考题。

  这道考题不仅考验着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能力和水平,更考验着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已有不少地方做出了积极行动,浙江省德清县搭建“红色驿站·蜂享小屋”、北京市东城区搭建300多个暖心驿站、深圳市成立各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这些地方的做法敢于创新且成效较好,值得称赞。

  从各地的实践来看,破解新就业群体的治理困境,不仅要抓住其群体特征,更要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从而帮助其解决更多的难题。在持续加强对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的同时,基层治理必须紧跟时代形势,焕发出服务管理“新”温度,这既是党组织强化领导力、凝聚力的难得机遇,更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举措。

  新形势下,要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里,体现出党组织温度。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更加重视基层治理,围绕时代特征,以敏锐的眼光发现新兴行业从业群体,结合行业特点,精准施策,及时协调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建立常态有效的服务机制,体现出党组织的关怀,彰显出党组织的担当与初心。

  彰显服务“新”温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服务暖心了,活力增强了,新就业群体自然就融入集体了。我们在基层治理中要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服务阵地体系,更多地为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一方面,要加强与新就业群体的联系,多组织他们加入到所在社区的服务活动,多鼓励非党员向党组织靠拢,让其成为网格化治理的生力军。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型行业党组织建设,扩大党在新兴行业影响力,充实党建引领的队伍力量,大大提高基层治理效率;要积极组织开展新型党组织与当地社区党组织的联谊活动,打造共建共享、关心关爱、互通互融的区域化党建格局,着力扫清基层治理在新兴行业的盲区。

  在基层治理中,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组织的真挚关怀和城市治理的温度,才能让他们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延伸,构建新兴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奏好高质量春耕备耕“进行曲”
涵养乐见己失的境界
提速扩面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坚决摈弃 “数字形式主义”
春耕备播莫忘“供给侧”
服务新就业群体 要彰显“新”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