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优良家风浸润心田

——自治区妇联寻找最美家庭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赵曦

  “我要发扬爱国爱家爱岗的家风,赴汤蹈火,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我区最美家庭成员巴特尔说。

  “我要传承干一行钻研一行的家风,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为国家贡献巾帼力量!”我区最美家庭成员赵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治区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全心全意做好家庭工作,奋力推动全区948万户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凝聚家的力量,让优良家风浸润心田,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寻找最美家庭,展现优良家风

  “即使明天没有防护服,我也要走进隔离方舱,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的职责!”王彦坚定地说。

  王彦是内蒙古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援鄂抗疫,呼和浩特抗疫,她挺身而出,而她的家庭就是她坚强的后盾。

  王彦家庭是我区妇联组织推选出来的最美家庭之一。她家有一个“一副听诊器传三代”的优良家风故事,讲述了王彦爷爷、父亲和王彦参与血吸虫、“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为患者解除病痛,为人民造福的故事。

  我区一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优良家风的传承与发扬,让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也让社会惠风和畅。

  自治区妇联面向全区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最大限度发动、宣传、组织、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8+“X”,丰富最美家庭活动内容。我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推行绿色发展、民族团结、孝老爱亲、创业创新、教子有方、廉洁奉公、移风易俗、无私奉献等 8类“最美家庭”规定动作, 又结合实际,增加“X”自选动作, 不断丰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内容。

  各级妇联积极探索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主动搭建各种平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截至2021年底,全区各级妇联已寻找并揭晓10万户最美家庭,特别是赵晶等216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荣誉;图布巴图等18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这些优秀家庭,为推进我区家庭文明创建发挥了典型示范和积极引领作用。

  结对困难家庭,弘扬优良家风

  用温暖感动困难家庭,用行动支持困难家庭,弘扬优良家风,妇联的好办法总是那么接地气。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那仁图雅家庭,是自治区最美家庭,为了发挥最美家庭帮扶困难家庭效应,她主动与该旗萨仁格日勒家庭结成对子。两年时间,就帮助萨仁格日勒家庭稳定脱贫。

  2020年,萨仁格日勒家庭被推选为乌兰察布市最美家庭后,又与身边困难家庭结成了爱心对子,和困境家庭妇女手拉手共创幸福生活。

  自治区妇联还采取“双联盟”方式,一方面号召最美家庭成立公益联盟,与普通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携手争当最美家庭;另一方面,号召爱心企业成立爱心联盟,为最美家庭提供各种礼遇,最美家庭凭礼遇卡,就可以到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秦氏中西医门诊、阿茹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0多家有影响力的公司享受家庭礼遇。

  各级妇联对最美家庭给予温暖支持、重点关注的同时,还深入挖掘和宣传这些家庭的家教家风,影响带动其他家庭传承好家风。

  在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有一个叫党贞贞的漂亮姑娘,和她一起生活的,还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哥哥。看她生活不容易,有人就问:“你以后结婚了,哥哥怎么办呀?”

  党贞贞回答得很果断:“哥哥生活不能自理,我就带着哥哥嫁人。”后来,她果真带着哥哥组建了家庭,最美家庭党贞贞的故事传遍了整个鹿城。

  如今,在各级妇联组织的推动下,发扬并传承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绿色发展等最美家庭家教家风,已经成为全区各地乡风民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寻找和五好家庭选树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是今年自治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自治区妇联面向全区948万家庭发出的庄严承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让优良家风浸润心田
把旅客放在“心尖”上的“巾帼标兵”
浓浓巾帼情 慰问暖人心
鄂尔多斯市: 100条举措 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 新增治愈出院35例
东胜区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我区法院首次运用 “区块链证据核验”审理案件
要闻简报
把最新鲜的草莓送给您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 守护青城健康 贡献税务力量
兴和县探索推出“保险助老”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