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仿真技术让高校思政课“活”起来!

  □本报记者  刘志贤

  看草原额吉都贵玛含辛茹苦抚育国家的孩子、感受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热情……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同学们可以真切体会草原额吉的无私大爱,体验新中国建设和奋斗史。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草原额吉都贵玛——民族团结虚拟仿真教学》《齐心协力建包钢》《道德的起源》《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重走长征路》《青年马克思》等一堂堂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教学,让学校的思政课不仅有了抬头率,更有了点头率。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体验教学是“真正触动灵魂的教育”“穿越时空的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三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各高校思政课体验教学平台建设进入了加速推进期,思政课堂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2019年,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了全区首家思政课共享型虚拟现实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开启我区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新教学模式构建以来,学校实现了从互动式教学到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四个版本的连续升级,《草原额吉都贵玛——民族团结虚拟仿真教学》被评为自治区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

  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联盟诞生,并加入了全国虚拟仿真联盟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分联盟。同时,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模式的探索创新和推动下,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建成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式教学中心和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规模效应,并逐步融入中东部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的大格局。

  2021—2023年度,自治区教育厅选取8所本科院校投入500万元,支持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平台建设和虚拟仿真项目研发工作,我区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建设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

  2021年暑假,自治区教育厅还委托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论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虚拟仿真“金课”专家为内蒙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分享《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大家一起交流了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通过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我们探索解决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的根本问题。一系列尝试的背后,最终都要落实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从而实现学生深度参与教学和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真实体验和获得感。”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包银山说,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牢牢抓住学生群体的特点,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还要有较强的信息技术素养。要让教育有形有效有感,让技术服务于课堂,让思政课从内容到形式全部“活”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乌海:领会精神实质和政治要求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虚拟仿真技术让高校思政课“活”起来!
首府连续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当选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
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王莉霞在包头调研粮食安全 黄河防凌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工作
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兴安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正式发布, 亮出4718.7亿元绿色家底!
购农机备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