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首台套L4级智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问世

  本报包头3月21日电  (记者  格日勒图)3月20日下午,在北奔重汽总装公司院内试验场,新研发的自治区首台套L4级智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模拟的口岸场景中进行演示,同时亮相的还有北奔为包钢和包铝的厂内物流转运而研发的4×2纯电动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包头市、达茂旗政府领导及满都拉口岸、二连浩特口岸、策克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的部分负责人现场观摩。

  在演示现场,记者登上这台L4级智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启动不久,横杆路障挡在前面,卡车准确识别,从当前的车道变到右侧的作业车道继续行驶。车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集卡感知系统搭载激光雷达,有效识别距离是200米,我们系统处理的距离是70米,到20米的时候有刹停或避让的动作。”演示中,满载36吨集装箱的无人驾驶卡车,在实验道上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准确完成作业,并且与同时演示的4×2纯电动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相互通讯,让观摩者大开眼界。

  为有效解决中蒙口岸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的通关不畅、司机缺乏、通关效率低等问题,北奔重汽联合北方国际、华为、主线科技等合作伙伴共同制定智慧无人化通关整体解决方案,在满都拉口岸开展智慧无人化通关应用,并积极推动项目成果在自治区各口岸进行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北奔重汽科技委委员周亚伟介绍,北奔重汽智能驾驶产品,基于北奔全新一代无人架构平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自主开发底盘线控系统及电控系统,搭载华为MDC车规级算力平台,依托环境感知、定位导航、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远程驾驶及故障诊断五大系统,借助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和惯导,定位精度可达到厘米级,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雨天、雪天、低能见度条件等)自动驾驶,包含按规划道路行驶、遇障停车和变道、自主跟车编队、特定场景精准停车等功能,智能驾驶系统具备特定场景中《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L4级智能驾驶水平, 填补了自治区重型卡车L4级智能驾驶技术的空白。

  近两年,北奔重汽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基于智能驾驶、大数据、5G通讯和云计算等技术,研制智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及智慧调度平台等装备体系,开展线控底盘、智能驾驶、调度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研究,在车辆智能电控、车辆网联、新能源环保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北奔重汽智能装备体系。北奔智能化装备体系,可广泛应用于口岸无人化通关、无人港口、智慧园区、智慧物流等领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要求全力组织搜救 妥善处置善后 加强民航安全隐患排查 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
高标准 农田建设项目开工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坚决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我区首台套L4级智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