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以赴开新局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春回大地,机声隆隆。走进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上海交大创新产业园等基地、园区,生产现场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多日的沉静,奏响了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曲”。

  3月19日,尽管包头当地的疫情还在常态化管控中,但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却“虎”力全开,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全力保证海内外订单的按期履约。

  “北方股份拥有专利370多项,发明专利20多项。企业始终以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为目标,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型矿用车制造技术水平已跻身国际前列,实现与国际顶尖企业‘并跑’。”谈起企业的发展,总设计师李来平信心满满。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日前,包头出台100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继续瞄准最高标准,加大攻坚破阻力度,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稀土高新区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当服务企业“店小二”、企业发展“贴心人”,助力企业稳订单、抓生产、拓市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3月19日上午,记者在包头亚鑫美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有的在检修设备,有的在配制电镀溶液……他们往来穿梭,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副总经理刘岑告诉记者,目前,员工全部到岗,产能100%恢复,正在加紧赶制发往北京和山东等地区的磁组件产品。

  当日,记者刚一踏入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耳边便传来阵阵机器轰鸣作业声。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控着生产设备,繁忙而有序。

  “因为要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取向硅钢订单,春节期间我们没有停产,130多名员工始终坚守一线。”总经理助理张力钧对记者说,2022年,公司将增线扩产,力争产能达到10万吨,产值突破12亿元以上,并在品种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生产出更多种类、性能更好的高磁感取向硅钢,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础,为包头发展作出贡献。

  在包头利晨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800吨抛光粉及纳米抛光液项目生产车间,这家“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完工、当年试生产”的稀土企业,正在忙于运行设备、整理订单,铆足干劲全面投产。

  总经理张文胜高兴地说:“去年,包头的营商环境和稀土高新区的服务力度,让企业新项目建设速度超乎了预想,让我们这家来自江苏的招商引资企业看到了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今年,我们将展开手脚大干一场,力争上半年达到2000吨产能,实现产值6000万元以上。”

  在位于稀土高新区的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创新产业园内,“创新”与“活力”并存的一家家科技型企业,正让一项项卡脖子技术得到成功破解,一个个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包头交大赛福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铝及高纯氧化铝,纯度可达99.9995%,产品应用于高端半导体磨料、锂电池隔膜材料、蓝宝石等高端领域,技术水平全国领先,目前企业正在加紧生产来自厦门企业的订单。

  内蒙古晶陶锆业有限公司在全力保生产的同时,正在与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合作,致力于卡脖子技术“稀土陶瓷热障涂层项目”的研发。

  今年,稀土高新区将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复工、企业复产,积极推动总投资617.2亿元的12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动金力永磁年产20000吨高性能永磁材料项目、安泰科技年产20000吨高性能永磁材料项目、双良集团40GW单晶硅项目、华鼎铜业10万吨电解铜、常铝10万吨再生铝、威丰新材料25万吨取向硅钢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为全力以赴跑出虎年“开门红”,稀土高新区科学研判,积极谋划,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2+2+N”稀土产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稀土产业,大力培育光伏、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提升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层级,加快升级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今年,稀土高新区将全面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高水平的‘一件事一次办’和‘一网通办’服务。推广惠企政策免审即享服务,用足用好用活‘容缺审批制’和‘企业承诺制’等政策,全力以赴惠企业、保主体、提信心,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邬军军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以赴开新局
乌兰察布市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
保障能源通道畅通
巴林左旗发现大规模 辽代梯田和酿酒作坊
呼和浩特海关:“非接触式”货物交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