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实 力戒虚 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田瑞华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句句精辟,饱含深意,不仅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更是推进了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理论飞跃。我们要站在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用“国之大者”的视野深入理解,学懂弄通悟透。“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了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要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相互联系,环环相扣,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和逻辑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如何成功、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建设党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理论逻辑,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奋斗历程的实践总结、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新论断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这些都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重要论断。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今年强调“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再一次对民族工作寄予深切期望、提出重要要求,既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民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等等重要要求,既重视全局又抓重点,既指方向明任务又教方法施策略,贯穿着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体现了战略和战术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

  从实践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蒙古篇”,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提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到“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对内蒙古经济、社会、生态、民族、党建等各个方面悉心指导,指明路线图,明确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历次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同时又与时俱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找准了发展定位,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要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发展规划的路线图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的施工图,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胸怀国之大者,跳出内蒙古看内蒙古,自觉把内蒙古发展置于全国发展大背景下来审视和谋划,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思考、主动谋划,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突出实、力戒虚,全力推动分管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我区更好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总遵循、总引领、总方针,既有总体工作要求和原则方向,又有工作重点和方法艺术,我们要深刻领会,突出重点,奋发有为做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分管领域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围绕“五个必由之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要论述系统安排学习培训工作。二是抓好“两个打造”。要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落实“两个打造”的重要任务,加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研究,聚焦中华文化主题,精准系统策划项目,形成一批有形、有感、有效的项目、载体和产品。三是抓好具体工作。围绕“五个必由之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新风貌、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等选题,征集组织一批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作品,策划组织一批重大主题出版选题。按照策划选题、认领创作、指导排演、跟进演出等流程,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与乌兰牧骑作品质量提升相结合,推出一批乌兰牧骑学创演作品,推动自然生产与规划生产同步发展。同时,加强主题文化活动、全区性群众文化活动和出版发行选题策划的引领,加强内容把关和配送,突出中华文化元素和符号。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论道
   第04版:出彩
深入推进“两个打造”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让主旋律更加响亮 让正能量深入人心
突出实 力戒虚 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