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格尔旗: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本报记者  赵元君  王林喜

  “旗委、政府不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且一对一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使企业在建设发展中没有了后顾之忧。”4月1日,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瑞说,项目还在签约阶段,企业入驻园区的各项先决条件已经完全具备,所有急办手续有代办员及时对接。准格尔旗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外来投资企业不再为琐事、杂事所困扰,能一心一意专注于科技创新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营商环境改革就聚焦什么。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准格尔旗全面对标发达地区,以超前的智慧擘画营商环境美好未来,完善并创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机制,“减”手续,“缩”流程。目前,准格尔旗在将1000多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集中窗口办理时,删“繁”就“简”,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通过“三集中三到位”,着力构建“四办”工作新格局,“一网办”“掌上办”各项指标圆满完成,“一次办”改革落地见效,“帮您办”服务不断提升。在一对一贴心代办帮办主动服务中,将企业“多头跑”变为政府部门“接力办”,部分业务足不出户、身处异地也可办理,公司注册等业务由“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不久前,内蒙古天辰新科技有限公司确定在准格尔旗投资建设项目时,得到了代办员的超前热心服务。企业负责人姜超说:“现在,从注册到项目备案,只需半小时就可走完网上流程,剩下的事项全部由代办员帮办,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节约了企业开办成本。”

  与“玉晶科技”“天辰新科技”享受到的“VIP”全方位贴心服务相同,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铁辰智能矿用车、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1200吨芯片用电子级高新硅基材料、内蒙古久泰馨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DTA)工业试验、玉禾食品年产2000万穗速冻甜糯玉米、十二连城电商服务中心等在建新建项目,同样在一流营商环境的催生下快速成长。■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得益于当地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投资贸易环境、政务服务环境、人文环境等五大营商环境的全面厚植和优化提升,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当地绿色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该旗各类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网上办、承诺办、当日办、免费办”登记模式全面推行,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进;从在全市率先推出施工许可“一网通办”,到全面推开“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从社会治安综合执法“一窗式”服务、“容缺式”受理、“减法式”优化、“并联式”出证、“即应式”速度、“全天式”在线、“就近式”便民七项服务,到法治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从关注个性需求,提升网办经验,精简办税流程,减少资料报送,提速退税办理的税务管理新机制,到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合理减税降费,该旗实现了区域营商环境优化由“跟跑”到“领跑”的跃升。企业创新创业动能更加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激发,投资贸易更加开放活跃,政务服务实现创新突破,监管执法效能显著增强,法治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作为自治区5个试点智慧园区项目之一,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功能,其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吸引着更多的区内外新能源生产企业落地。

  在新项目引进之初,准格尔旗高位督导,简化流程,通过专人专班,为引进企业提供多类型、多事项精准服务,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将安排、设立总规模4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引导资金,加快推动“风光氢储车”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年内实现招商引资196项、1774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150亿元。准格尔旗委副书记、旗长苏日嘎拉图说:“我们要以打造全国一流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为抓手,开通重点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包联机制,探索实行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两年内实现园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力争到‘十四五’末赶超神木市、靠近张家港市,着力提升政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新发展,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与此同时,准格尔旗对标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围绕18条产业链,聚焦“专精特新”,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奖励制度和“链长制”,全面实施新能源产业“筑巢引凤”工程,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双倍增”计划和“三清零”行动……一条条精准的政策、一项项务实的举措,无不体现了旗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如今,准格尔旗上千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掌上可查”,部分事项实现“掌上可查可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和“呼包鄂乌互认互办”。从企业顺利落户,到快速投产达产,高质量政务服务的作用力越来越凸显,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正在成为当地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看得见”的生产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习近平的人民情怀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 交办第十六批90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 第七批8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乡村游越游越诗意 夜经济越夜越美丽
压实责任 真改实改 全力做好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
候鸟乐园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
准格尔旗: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我区下达“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 奖补资金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