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储备一批 开工一批 建设一批 竣工一批

锡林郭勒:以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民生项目——锡林浩特市振兴幼儿园破土动工。
京能查干淖尔电厂2×66万千瓦项目现场。
西乌珠穆沁旗聚宝原肉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已接近完工。
国家电投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500MW风电基地项目顺利开工。
施工中的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经济合作区查验区项目。
正蓝旗北方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配套供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角。 锡林郭勒盟在中信泰富风光火储基地及智慧运维项目施工现场设分会场。
  □巴依斯古楞

  4月8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锡林郭勒盟在中信泰富风光火储基地及智慧运维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全盟各旗县市区同步举行开复工仪式。当日,除因季节或疫情因素影响暂时没有开复工的7个项目,其余98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开复工率95%,创造该盟项目建设史上新篇章。230个旗县级项目也同步开工,全盟共计368个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年内计划投资超400亿元,轰轰烈烈拉开了2022年锡林郭勒项目建设的大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锡林郭勒盟始终将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调结构的“源头动力”,立足于早动手、早谋划、早推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着手谋划2022年的项目,按照项目推动规律,加强项目策划和论证,逐项研究拟实施项目的可行性和成熟度,重政策、重特色、重成效,远近结合、梯次接续,不断充实2022年拟实施的项目库、后续项目储备库、招商引资项目库。目前,该盟除145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外,后续项目储备库有很大一部分项目年内将具备开工条件并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库大批项目在洽谈,切实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项目推动格局。

  2021年8月开始,锡林郭勒盟对2022年拟实施项目手续办理进行集中攻坚,逐项核对手续办理进度,细化确认手续审批组件,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要领导定期调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究问题,一个手续一个手续盯,盟直有关部门对各个项目的各个手续一盯到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责任到位、投资落地。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后,从旗县接引、土地收储、征地拆迁、林草等手续组件办理,一直到上报自治区有关厅局乃至国家有关部委,盟直相关部门及旗县党政正职都组成专班,逐一进行帮办、代办和盯办,2021年全盟各地各级赴自治区代办帮办手续300余次、赴国家机关代办帮办近50次。如对新规划的国家第一批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由盟委主要领导逐日调度,利用20多天时间完备了盟旗两级层面所有要件,跑出了锡林郭勒项目手续办理的“加速度”。

  项目挑大梁、发展增动能。锡林郭勒盟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亲自擘画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充分考虑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确保谋划的项目对纲、对向、对路,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能源工业是锡林郭勒盟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硬底盘”,2022年,围绕打造服务全区、全国的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年内400万千瓦大型风电基地将全面开工,上都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也将全部投运,在全区率先实现新能源并网装机超过火电装机;同时,紧盯“储”和“氢”两个关键点,大力拓展新能源场景应用,抓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加快园区绿电替代、清洁供暖改造、绿色低碳建筑应用等项目建设。还按照做优长板、补齐短板的思路,以项目结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着力补齐制造业发展不充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高、智能化发展滞后等问题。

  项目落地建设和发展需要载体,今年锡林郭勒盟将工业园区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整合资金支持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土地收储、标准地和标准厂房建设等,集中力量打造“飞地园区”;年内完成全盟5个开发区规划编制,全面推广应用区域评估成果,紧扣功能定位布局产业链,投资3亿元以上实施14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完成9个智慧产业园区建设;依托多伦经济开发区、宝昌产业园,整合区域发展优势,全力打造锡林郭勒盟南部“产业承接转移”园区,提升承接京津冀等地先进产业转移落地支撑能力。

  作为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锡林郭勒盟按照产业项目化和项目产业化的思路,着力在产业链培育和延链、补链、强链上积极谋划项目,切实放大绿色生态的经济优势。该盟围绕打造优质肉牛肉羊产业链,通过与国内食品、商超、电商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实施盒马羊肉基地、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建中心(华西牛繁育推广项目)、首农万头肉牛繁育基地、北京京东方肉牛养殖基地、乌拉盖肉牛育肥加工等一批规模化养殖育肥、精深加工、高端市场营销项目。围绕打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扶持落地企业、引进先进企业,加快推进中肽生物科技胶原蛋白生产、杭州健康科技驼奶深加工,以及生物医药、社会化防疫等畜牧产业延链补链项目落地;实施马铃薯仓储、薯条加工、制糖和燕麦种植基地及深加工等绿色农业产业项目。

  发展中,锡林郭勒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狠抓项目建设,让民生项目从不缺位。今年,为改善办学条件,锡林郭勒盟投入资金在2亿元以上,特别是针对“入园难”问题,年内将新改续建幼儿园17所。年内,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门急诊楼、盟蒙医医院传统疗术楼都将建成投用,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临床医学院、盟传染病医院、安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同步还将完善智慧医院、远程会诊等信息化服务体系,全盟公共卫生体系将进一步提质创优。完善养老服务供给,年内新建和改扩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20处,届时全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项目就是投资,真金白银的投入,体现了该盟一心为民的决心。

  抓项目促投资,必须把项目建设的硬核力量作为源头活水,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硬核力量。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组建5大招商引资工作专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全方位推介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政策条件和投资环境,与国内数十家能源、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畜产品生产加工等行业领军企业和数字科技、电子商务等头部企业接洽,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促成了一大批新能源、设备制造、智慧服务、农畜产品加工等领域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该盟进一步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全盟“头号工程”,围绕19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高质量策划包装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优质项目,认真研究产业转移和投资规律,把准招商重点,先后对接了中信泰富、京能集团、远景科技、中节能集团、明阳集团、深能集团、远景集团、金风科技、浙江运达、龙源电力、协鑫集团、盛屯集团等一系列新能源产业链龙头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方式,激发招商活力,提高招商实效,中信泰富风光火储基地及智慧运维、浙江运达风电装备制造、远景能源风储一体化高端总装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京能国际绿电制氢制氨项目、盛屯集团储能电池模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战略合作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实现持续引进落地优质项目,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项目能落地,关键是服务好企业主体、服务项目投资方。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的基础性作用,紧紧把握“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两个关键点,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盟营商环境进入全区前列。

  今年,锡林郭勒盟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研究探索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电子证照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重点在“不见面审批”和信息化、数字化政务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减少前置手续、减少办事环节、减少支撑要件上下功夫,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承诺件改即办件、即办件改不见面审批、串联审批改并联审批、前置要件数字化电子化共享等,真正触及改革深层次问题,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继续优化提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和用水用气等重点指标,确保达到全区最优水平;提升“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帮到底”帮办代办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各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储备一批 开工一批 建设一批 竣工一批~~~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文件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锡林郭勒:以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