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 乡村采摘游成为旅游新亮点

▲游客正在采摘樱桃。曾令刚 摄
▲游客正在采摘草莓。图雅 摄
▲采摘大樱桃。李洋洋 摄
▲游人在樱桃采摘园游玩。李洋洋 摄
  □胡日查 高敏娜 张强 娜荷芽 张禹 李洋

  迎着春日的微风,踏青、赏花、观景,惬意自在。春暖花开,兴安盟各地采摘园也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大棚里的樱桃、草莓、柿子相继成熟,很多市民带着孩子走进果蔬种植大棚,感受田园生活,体验采摘的乐趣。

  农业园区春意浓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只见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一眼望去,藤上果子千般俏,陌上绿叶正当时。 

  连日来,乌兰浩特市民带着家人、开着车子、跨着步子,来这里尽享轻松欢愉的休闲时光。

  “现在我家的丹东‘99’草莓已经是第二茬成果了,味道口感特别好,大家都很喜欢。”设施农业园区6号大棚负责人杨杨向笔者介绍说,他家的草莓从1月份就开始采摘,能持续至6月底左右,总产量可达4000斤。在他家的1号至3号大棚,“黄姑娘”小柿子和香瓜也正在茁壮成长。

  在设施农业园区辛五月家的23号大棚,满眼绿意,清香扑鼻,他和朋友正在打包装箱一批即将运往乌兰浩特泰华农产品批发市场的新鲜黄瓜。“我家的黄瓜水灵,又香又脆,一棵秧上就能结10多斤,一年能结三茬。”辛五月说。在大棚一侧,他种植的大柿子也长势喜人,不久就能结果。

  如今,设施农业园区瓜果区内的油桃、蟠桃、葡萄也已经开花,草莓即将进入下一个挂果期。蔬菜区内的柿子、芹菜、小香葱、韭菜、小白菜等20余种特色蔬菜也将逐渐成熟,陆续供市民采摘购买。

  温馨田园迎客来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金农合作社大棚,一排排田垄干净整齐,红果绿叶相映成趣。

  合作社负责人林波正穿梭在田垄间观察草莓长势,他说:“我们的草莓品种以‘99’红颜为主,今年是第一年种草莓,结果稍晚了些、少了些,但草莓也是个顶个的甜。希望大家能够来我们嘎查走一走,来大棚里看一看,亲口尝一尝。”

  哈日道卜嘎查以沙地有机大米远近闻名,有着良好的生态系统和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如今,嘎查通过将土地流转给金农合作社,让小草莓搭上了采摘经济的顺风车,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助推观光休闲农业发展。

  玉雪莓园红满棚

  深耕产业,兴果富民。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玉雪草莓采摘园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草莓种植采摘特色产业,用产业振兴描绘乡村振兴大美蓝图。

  走进葛根庙镇玉雪草莓采摘园,一架架大棚整齐划一,一眼望不到边。大棚里一列列田垄上,绿油油的草莓苗长势喜人,有些草莓苗已经挂上了红色的果实。

  虽是初春,这里已生机盎然,俨然一片“别样春天”。农户老韩告诉笔者,现在他正忙着除草、去枝,做好管护,“从过年到现在,来采摘的越来越多。”

  “我种的丹东‘99’草莓,香甜饱满,口感非常好,是纯正的绿色有机食品。来这里的采摘客大多是回头客,也有口口相传来的新顾客。”老韩高兴地说。

  到乡村去采摘,已成为节假日乌兰浩特市民休闲娱乐的不二选择。

  美好时光共分享

  布敦化牧场“99”草莓园位于科右中旗布敦化牧场生态园,紧邻巴开线,共有2处温室大棚,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专门种植丹东“99”红颜草莓。

  走进科右中旗布敦化牧场“99”草莓园,让人瞬间感受到春天的暖意。棚内充足的光照、适宜的温度使草莓积累了充足的糖分,每一颗都鲜美红嫩,赏心悦目。驻足品尝,每一口都味甜多汁,沁人心脾。

  负责人吕占杰介绍说:“咱们的草莓都是自然成熟,每天光照8小时以上,早晚温差控制在20摄氏度,再加上丹东‘99’红颜这个品种好,所以草莓口感软糯香甜,广受欢迎。”

  为保证食品安全和草莓品质,草莓园全部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实现水肥一体化浇灌全覆盖,并坚持每天疏叶和间歇停园的管理模式,不添加膨化剂、甜蜜素等,采摘期预计持续到5月末。

  踏青采摘欢乐多

  经历了二月剪枝的阵痛,躲过了三月晚霜的考验,又沐浴了四月的阳光,兴安盟突泉县阳光樱桃采摘园内,挂满枝头的红樱桃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走进采摘园,目之所及,颗颗樱桃在万绿丛中玲珑剔透,色泽光鲜,娇艳欲滴。绿色的枝叶与红色的樱桃交相辉映,团团簇簇,甚是讨喜。

  前来采摘的游客手提着采摘桶认真地从枝头上摘下诱人的大樱桃,小孩子们穿梭在樱桃树间嬉笑玩闹,欢声笑语阵阵回荡。

  “今天学校放假,爸爸妈妈领我来摘樱桃,我觉得这个樱桃非常好吃,我要多摘一些带回去送给我的好朋友们尝尝。”小游客赵思纯高兴地说。

  游客庞凯说,他在朋友圈看到同事转发的樱桃园开园的消息,一大早就领着女朋友过来采摘品尝,他很高兴假期休闲又多了个游玩的好去处。

  “我家樱桃主要依靠采摘销售,因为品质高口感好,所以从开园到闭园,基本都是供不应求。”老板郭淑芹开心地说。

  近年来,兴安盟引导农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农民发展高新特反季节果蔬种植,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集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使生态采摘游成为兴安盟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种新的生态旅游方式,乡村采摘游在兴安盟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果园想方设法抓质量、推新品、做配套,乡村采摘正在从单纯的瓜果蔬菜采摘变成融入吃、喝、玩、乐、购等旅游元素的采摘体验旅游,打造出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突泉曙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突泉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等叫得响的采摘游品牌,助推了兴安盟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蓬勃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文件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兴安盟: 乡村采摘游成为旅游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