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程良次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农行内蒙古分行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紧紧抓住“不想”这个根本,持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理念引导。廉洁文化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是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化理念,并使之逐步转化为日常行为的内在自觉,年初,农行内蒙古分行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廉洁自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梳理各个部门、各业务条线廉洁风险点,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自我识别、自我防范风险的意识,从严自律,管住自己。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宣读涉案人员忏悔录、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以及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清廉文化教育培训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理念融入日常、浸润人心。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纪法知识和作风要求,组织全辖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谈思想、讲认识、话感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动党员干部更好地对照检查,反思自我,树立廉洁理念,筑牢思想防线,从而更加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在权力面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警醒、警示效果,推进正本清源。

  突出“关键少数”。廉洁文化建设最重要、最关键的途径和方法是“进机关”“进班子”。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立足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强化理想信念、严格自律自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治理过程之中,通过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和引领作用,警钟长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带头树立和弘扬正确的经营理念,自觉成为纪规意识和廉洁文化的积极培育者、法纪思维和廉洁理念的躬身实践者、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的强力推动者。积极发挥廉洁教育预防腐败的基础作用,把纪法教育与家风建设、“合规教育年”活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精准性普法宣传、主题廉政教育等活动有效整合,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统筹开展一系列综合性、有声势、针对性强、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行旗帜鲜明树立“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导向,努力让廉洁文化加速渗透到业务经营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拒腐防变定力。

  涵养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新班子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以鲜明态度和务实作风深入推进管党治行更加严紧实,努力在全行培育清风正气,弘扬廉洁文化。下一步,农行内蒙古分行纪委将推动全辖从各级领导班子做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辖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促进党员干部在缅怀先烈中接受廉洁洗礼,感悟信念信仰,明确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讲好农行故事,大力宣传饶才富等廉洁经营榜样,弘扬崇廉拒腐良好风尚;督促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培养廉洁操守,永葆清廉本色。协助党委把政治文化、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坚持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以清廉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公益广告
郑宏范在锡林郭勒盟调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丁绣峰实地督办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信访举报案件
强化打击整治 掀起强大攻势 坚决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
胡达古拉在阿拉善盟督导重点信访事项 包案化解和乡村振兴包联工作
全区档案工作会议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培训班举行
奇巴图深入嫩江呼伦贝尔段巡河 并实地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转办信访案件核查办理工作
攻坚克难 内蒙古经济稳中向好
我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取得突破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检查组在我区召开 督导检查和考核巡查汇报会
遗失声明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