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4.98万元

  本报呼伦贝尔4月24日电  (记者  李玉琢)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2021年,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047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4.98万元。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开展“衣食住行”领域集中整治,检查经营主体3.51万家次,查处违法案件267起,罚没款163.86万元,净化了民生领域消费环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检查相关经营主体238户,责令退还多收供暖费150.5万元、电费4.62万元。

  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健康。餐饮服务单位95%实现“明厨亮灶”,高出自治区要求15个百分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承诺书签订率等主要监管指标达到100%。

  对于广受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呼伦贝尔市以推进智慧监管为抓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幼儿园食堂、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坚持全程控制,加强社会共治,推动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保障药品安全方面,呼伦贝尔市积极推进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针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呼伦贝尔市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客运索道等多次风险隐患排查治理。2021年,共检查企业876家次、设备2843台套,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79个,查封扣押设备16台套,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6份。

  在保障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呼伦贝尔市健全重点工业产品风险点责任链体系,梳理风险点78个。2021年,自治区抽检产品21批次,不合格1批次;呼伦贝尔市抽检产品150批次,不合格5批次,均已进行后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要闻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4.98万元
投资3300亿元建设宜居草原都市
农牧民“逐梦乡村”舞台
成功申报中央财政国土绿化项目
开启“干线+支线+通航” 三网融合新模式
追缴涉粮违规违纪资金338.4万元
“春风化雨”为企业注入“法治活水”
“消防公益岗”让消防监管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