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

投资3300亿元建设宜居草原都市

  本报呼和浩特4月24日讯  (记者  刘洋  皇甫秀玲)又是一年春来早,在呼和浩特市银河南路,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前来游玩。市民牧仁带着妻子和5岁的女儿来踏春,“我们在附近住了三四年了,不仅周边环境越变越美,生活起来也更舒心了。”

  从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发,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着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建设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成效斐然。

  今年,呼和浩特市再次从增进民生福祉入手,铺展开一幅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画卷。“呼和浩特市2022年确定实施重点城建项目506个,总投资3300亿元,年度投资630亿元,全力把首府建成为舒朗大气、舒适宜居、赏心悦目、健康时尚的宜居城市。”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书记海鹰在呼和浩特市政府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掷地有声。

  3月26日,呼和浩特市2022年宜居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开工动员会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北广场举行。 “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聚焦重点、聚力攻坚、聚精会神抓开工、抓项目、抓建设、抓提升,掀起打造宜居城市新高潮。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推进水、电、气、暖设施建设,增强城市韧性,保障城市安全。治水,重点推进引黄入呼三期和托清再生水长输管线工程;改电,实施29处电杆迁移、14处电缆入地和29个输变电工程;通气,完成“陕京四线”“大和线”引气入呼工程和38万户居民燃气技防设施安装工作。引热,启动金山电厂、旗下营电厂、大唐托电三大“引热入呼”工程。

  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统筹推进生态环保和园林绿化工程,全面改善城区空气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清洁取暖,2022年完成3.5万户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全力争取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园林绿化,2022年重点实施8个大型公园、50个体育运动公园、300个口袋公园和300公里城市绿道,依托八拜湖公园、南湖公园、蒙古风情园、小黑河门户公园沿线景观资源,打造大黑河至马鬃山138平方公里的大黑河郊野公园。

  城市更新改造方面,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改善环境质量,优化城市功能。改善居住条件,实施392个老旧小区和8个棚户区改造。提升街景风貌,按照“U型空间”管理理念,对新华大街、北垣街、成吉思汗大街、大学街、通道路至昭君路、呼伦路等7条道路进行更新改造。在海绵城市建设上,实施17处重点路段积水点改造和28处雨污管网混流混接改造。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围绕缓解新市民、新青年住房难题,通过产业园区、非居住项目、零散和集体用地、市场租赁住房、出让用地配建和企业项目调整6种渠道,年内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以上。

  便民畅通出行方面,进一步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完善快速路网,加快推进海拉尔大街东延段、金海路西延段、巴彦路北段、金盛路连接线等高架桥工程。畅通微循环,年内启动建设31条“断头路”和75条新续建道路工程。在道路微改造上,完成140条背街小巷改造,实施32处交通拥堵点治理。

  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按照“一个中心、三大体系、四个平台”的现代化城市智慧管理体系建设思路,升级“城市大脑”管理中心,建立“智慧城建”“智慧城管”“智慧交管”三大城市智慧管理体系,完善城市水务、电力、燃气和供热四大基础设施智慧管理平台。

  东客站配套相关工程建设、大学生安居家园、新华大街街道更新、大黑河郊野公园建设……时下,这些既是首府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首府”要求、推动宜居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也是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保障,更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即将绽放的新魅力,让人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要闻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4.98万元
投资3300亿元建设宜居草原都市
农牧民“逐梦乡村”舞台
成功申报中央财政国土绿化项目
开启“干线+支线+通航” 三网融合新模式
追缴涉粮违规违纪资金338.4万元
“春风化雨”为企业注入“法治活水”
“消防公益岗”让消防监管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