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杨玉婷

  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林西县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

  走进林西县大营子乡禾旺设施农业园区内,一派热闹景象。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工具,细心地将园区内的每一处都打扫干净,准备着新一年的忙碌。“瓜果蔬菜最怕冷,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挨个暖棚检查漏风的缝隙,大伙儿争分夺秒地干活,就怕耽误这一季的收成。”禾旺设施农业园区种植大户刘晓虎介绍。

  前不久,禾旺设施农业园区召开了春耕种植会,召集种植户商议新一年的定植规模和品种。禾旺作为远近闻名的辣椒园区,今年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蔬菜质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园区已经培养了固定可靠的客源,辣椒卖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客商非常认可我们的产品。今年,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更具价值的新品种。当前,暖棚里的育秧工作已经开始,冷棚已经可以栽种了。现在,村里的菜农都干劲十足呢。”大营子乡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张兵说道。

  化肥是粮食不可或缺的“营养剂”。大营子乡拥有广阔的良田,化肥需求量更是不可小觑。以往,农户大多分散购买,不仅单价高,而且品质也无法保障,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和种植户的收益。今年春耕前,大营子乡提前部署,主动收集村民们的农资需求,并积极与县供销社对接,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化肥等农用物资统一订货、统一销售、统一定价,抓紧调运储备,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乡里联系县供销社帮助农民批量购买化肥,同时在有条件的村部建设标准化供销社,作为春耕备耕储备物资专用场所,这一政策既保证了农资产品质量,又有效降低了农民购买、运输农资的成本,村民的积极性很高,纷纷为乡里的惠农政策点赞。”前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文激动地说道。

  “我购买了6吨化肥,计划种植120亩玉米,40亩谷子,现在肥料到家了,我这心里也踏实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自己跑到县城去买了,乡亲们一起买的,价格实惠不说,质量也有保障呀!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省去了麻烦,没有后顾之忧。”大营子乡前地村村民范晓勇喜滋滋地说。

  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是近年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为了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间节点,提高村民种植中草药积极性,大营子乡老君沟村通过集体经济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村民资金短缺问题。“村民每种植一亩中草药,可向村集体借贷100元,利息为4厘,每户最多可借贷2万元,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老君沟村党总支书记宋晓军介绍。

  村民王金武正是通过这种方式集齐了产业发展资金,如今,他种植的700亩黄芪已经进入了生长期的第二年,大部分株苗已生长到15厘米左右。“根茎类药材随着春季地温升高开始生长,在立春前后得抓紧完成松土、晾根、施肥,再清除草根,防止杂草生长,早春翻土能提高药材产量30%以上。”春耕开始后,王金武每天都在地里忙活,说起药材种植,他俨然是位“土专家”了,谈起今年的收成预期,他更是信心满满。

  走进大营子乡繁荣村农机合作社,只见院内停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类农用机具,几位农机手正埋头为“冬眠”数月的农机具进行保养维护,更换零部件、添加机油、清洗发动机,做好使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该村的农机合作社实现了6万亩的服务面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了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了让全乡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大营子乡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在全乡各村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春耕备耕期间,着力抓农时、保耕地、选良种、强服务,确保农民种好地、打好粮、收入高、效益好。”林西县大营子乡乡长刘建国说。

  岁丰收,民安乐。春耕的“协奏曲”已经奏响,勤劳伴随着春意,渲染了农家人生活的色彩。一幅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云集】
【云听】
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
“文化农人”闪耀乡村大舞台
察哈尔羊,镶黄旗牧民的致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