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哈尔羊,镶黄旗牧民的致富选择

  □本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达布希拉图

  春日,镶黄旗巴音塔拉镇查布嘎查牧民巴雅尔图将自家暖圈里的100多只察哈尔羊赶到了饲喂场,加草喂料。他告诉记者:“现在牲畜有了暖圈,度过寒冷的冬天不是难事。虽然家里只有两个劳动力,但完善的基础设施使我们事半功倍,从未感觉吃力。”

  巴雅尔图是镶黄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受益户之一,也是察哈尔羊核心群建设户之一,目前养殖着30多头牛、115只察哈尔羊。2020年,巴雅尔图在已有200平方米暖棚的基础上,通过争取旗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标准化暖棚,480平方米的外圈,并配备了青贮窖、药浴池、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

  镶黄旗人均牧场面积相对较小,干旱天气多。而察哈尔羊肉毛兼用、繁殖率高、适应性强、产肉性能高,并且肉质好、双羔率高,很适合在干旱半干旱的镶黄旗气候条件下饲养。

  巴雅尔图从2008年开始,坚持养殖察哈尔羊。到2021年,他家105只母畜产了138只春羔,双羔率近40%,察哈尔羊的收入近10万元。

  “我在养殖察哈尔羊的时候,注重从外地引进优质种公羊,进一步优化畜群结构。同时积极争取旗里的项目扶持,走现代化畜牧业路子。”巴雅尔图说。

  近年来,镶黄旗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察哈尔羊”天然绿色品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优质察哈尔羊核心群建设步伐,夯实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畜牧业发展基础,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牧业提质增效和牧民增收。

  尤其是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的实施,开启了该旗以“品种优良化、饲料绿色化、兽药合法化、免疫程序化、环境生态化、质量安全化”为标准,以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养殖为载体,以产业化为发展目标的新型养殖模式。同时,也为镶黄旗立足本地区发展特色肉羊产业,聚力做大做强,在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与巴雅尔图一样,镶黄旗翁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牧民哈斯额日德尼家也是察哈尔羊核心群建设户。他家从2005年开始对自家的细毛羊进行改良,采取人工授精技术,专门饲养选育察哈尔羊。目前,养殖着200多只察哈尔羊。

  “养殖察哈尔羊,可以减轻草场压力,通过‘少养精养’可以实现高效益化,皮毛收入比别的种类的羊要高出很多,肉产量也高。”哈斯额日德尼说,经过连续多年的培育,他家察哈尔羊双羔率、成活率显著提高,2021的双羔率达到60%。今年有170只母羊下羔,年收入达到25万元不成问题。

  去年,哈斯额日德尼家选送的察哈尔育成公羊、察哈尔公羔在该旗金秋草原丰收节暨察哈尔羊节评比中,均获得优秀奖。在往年的评比大赛中,他们家的察哈尔羊多次取得好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云集】
【云听】
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
“文化农人”闪耀乡村大舞台
察哈尔羊,镶黄旗牧民的致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