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览】

  我区有了 能源计量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  李国萍)近日,自治区能源计量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这是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首家获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节能降碳、碳排放“双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该重点实验室将围绕能源计量技术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和科技攻关,解决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战略性的能源计量技术问题,在能源数据的可测量、可追溯、可核查中发挥技术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为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围绕能源计量器具智能化和校准模式创新、基于元素分析法的碳排放计量技术和能源计量与大数据技术融合应用开展研究。

  近危物种香鼬现身 贺兰山保护区又添萌宠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  霍晓庆)近日,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查看红外监测相机存储卡时,发现鼬科动物活动的图片,经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鉴定,确定是一只香鼬,拍摄时间为2021年6月。

  香鼬是鼬科鼬属动物,肉可入药,皮毛可以做成高档衣帽,由于人类的捕猎和森林草原过度破坏,香鼬数量减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香鼬是多种鼠类的天敌,是农、林、牧业的益兽,对于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香鼬的出现,不仅意味着保护区添丁进口,也凸显了贺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成效。经过多年保护修复,贺兰山植被覆盖率不断增加,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

  乌拉特中旗 中水回用绿化节费双得益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把中水作为园林绿化用水的重要来源,绿化区域现已覆盖北山、北山周边、海流图镇新区大部分地段,绿化面积达到226.2万平方米,并且全部采用管道滴灌的方式浇灌。

  为解决绿化用水缺口,该旗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海流图镇中水回用及配套工程,铺设中水回用管网59公里,建成中水回用泵站3座、景观河和滞洪区配套工程。中水回用规模为1万吨/天,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00万吨,按照自来水厂绿化水费计算每年大约可节约资金700万元左右。

  正蓝旗为闪电河“减负”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为加强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河湖管理保护领域难点重点问题解决,今年,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从4月至10月,每月集中对河流两岸500米范围开展清理整治,给闪电河“减负”。

  本次“减负”采取流域分段分区综合治理方式。4月上旬,全旗88个责任单位在各自区段,对河面漂浮物、河道周边牲畜粪便、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向沿河牧户积极宣传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该次集中清理工作,共出动400余人次,巡查闪电河全段195公里,清理各类垃圾约7吨。清理后,闪电河“减负”成功,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全流域呈现河畅景美风貌——~~~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乡村振兴
   第12版:收藏
一河点染成诗画
【纵览】
让河道成为 “生态长廊”
北疆 绿韵
森工集团先行先试 点“碳”成“金”
姹紫嫣红杜鹃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