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河道成为 “生态长廊”

  ◎张慧玲

  河湖管护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的一项工作内容。河道“病了”,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一直以来,因生活污水垃圾排入河中、围田挤占河道等各种原因,一些河道变窄、淤积堵塞、杂草丛生,昔日清澈透亮的“景观河”逐渐成为“垃圾河”,备受群众诟病。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每年我区各地相继开展河湖管护行动,集中整治河道“四乱”问题——全面排查清理水闸、泵站、湖泊、平原水库堤坝、渠沟道及渠沟堤林带周边生活垃圾、柴草、乱耕乱种及乱扔死畜禽等污染隐患,且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办协调联动,不断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令人欣喜地看到,河道洁净、树绿花红。河湖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水清河畅”才能映衬“岸绿景美”。要想让每条河道都成为“生态长廊”,不仅要确保河道清洁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还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绿色发展,巩固河道整治成果,防止河道水环境脏乱差现象反弹;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明确长效管护目标、任务及考核奖惩办法,全力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宜居水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全流域呈现河畅景美风貌——~~~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乡村振兴
   第12版:收藏
一河点染成诗画
【纵览】
让河道成为 “生态长廊”
北疆 绿韵
森工集团先行先试 点“碳”成“金”
姹紫嫣红杜鹃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