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宁区:“众人来协商”做事真顺畅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通讯员  张舒君  张家欣

  “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就是商量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的事儿。”“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说。”“我觉得挺好的,没意见。”“以后,我们想吃什么就兑换什么,真不错。”4月27日上午,集宁区白海子镇麻盖行政村召开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为议题的协商议事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勇正组织村民讨论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最终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此次议题。

  村民郭美林表示赞同,她说:“今天开会协商的结果,大家都挺满意的,一致同意通过当义工来兑换积分,用于在爱心超市购买物品。说实在的,就是不给我们东西,我们也会继续为我们的村子服务,因为村子好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大家一路走、一路议,干劲儿也足了。

  这样的协商议事机制就是基于麻盖村“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4”即协商议事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总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一事一议原则;“5”即协商议事要搭建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两代表一委员”、包片责任人、全体村民五方联动平台,共同参与到协商议事的全过程,实现协商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6”即广泛征集知事、深入调查明事、分层分类研判、多方参与议事、集体研究决事、公开公示办理结果六步协商议事法。

  土地是农民的命脉,是维持生存最主要的经济来源。2021年12月份,麻盖行政村冀家村1140亩土地被征用,村民们就土地补偿款分配问题有了争议,最终解开疙瘩的,是多次“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会。麻盖村“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商量,将土地补偿问题一一“过堂”,全部达成共识。“把事情摊开说透,大家心里敞敞亮亮的,后面的工作做起来特别顺畅。”党支部书记梁勇感慨道。

  “自从驻村以来,切切实实感受到农村工作在服务管理方面面临的诸多难题。为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我们根据集宁区政协众人来协商‘一组两会+N’协商议事机制,探索成‘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运行以来,解决了申请低保、临时救助、专项慰问资金发放等村民们实实在在遇到的问题10余件,力求让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委会,大事不出镇政府,为我们建设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麻盖村大家庭打下基础。”麻盖村驻村第一书记范青说。

  如今,麻盖村协商议事室成了村民解决难题的好帮手,村民由之前的犯嘀咕、发牢骚转变为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解决。协商议事室拉近了干群距离,更热乎了邻里关系,在全村营造了邻里和谐、团结友善的文明风气。

  像这样的事例在全镇17个村级协商议事平台比比皆是:六苏木村通过协商议事会解决村内60周岁以上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困难的问题;哈伊尔行政村李家村为解决村民出行不方便问题,在协商议事机制的推动下,积极主动与公交公司协调对接,于去年6月份正式在李家村设立公交站点;富贵行政村成功调解一二组土地承包矛盾纠纷。

  白海子镇副镇长张哲说:“全镇在集宁区委、区政协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协商议事工作,截至2022年4月底,全镇协商议事累计开展165次,通过协商议事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57件,已协商解决事项占总体协商事项比例95.1%,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自2021年,集宁区政协在全区启动“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平台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搭建乡镇层面“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平台,紧紧围绕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聚焦党政要事、民生事实、群众难事开展协商活动,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得到快速推进、实效明显,实实在在把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集宁区委、区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推动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集宁区:“众人来协商”做事真顺畅
我区重拳出击 “打防治” 电信网络诈骗
送支鲜花给母亲
关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推荐对象公示的公告
呼和浩特市 要打造乡村振兴 示范样板县乡村
学理论入脑入心 学党规细照笃行
呼伦贝尔重点项目建设忙
乌海市互联网违法和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上线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